菏泽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0-06-19 1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洪常良)为深入贯彻全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6月19日,菏泽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会议通报全市2019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允贵主持,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计生协会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主管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理清人口家庭工作职责和思路,巩固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措施,以改革创新促进人口家庭工作稳步发展。2019年全市出生人口105890人,在全省占比约9%;人口出生率10.59‰,比全省均值约低1个点;自然增长率5.19‰,比全省均值约高1个点;出生人口性别比110.37,比全省均值略低0.6个点。 

  会议强调,要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核心,扎实推进全市人口家庭工作再上新台阶。卫生健康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口家庭工作更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一项重要工作。新时代的人口家庭工作,必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转型发展为目标,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深化服务管理改革、加强家庭发展指导,更多地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使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做好省对菏泽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3年总结性考核的准备;着手拟制菏泽市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结合省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优化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统计管理、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等工作制度和规范;高质量完成人口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继续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努力推动基层人口健康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为人口家庭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人口家庭工作说到底就是围绕群众生育开展服务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调整思路、优化机制,全方位全周期为育龄群众做好生育服务,切实提高群众对人口家庭工作的满意度。要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姿态和扎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全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