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黄河滩区村台社区建设规范正式发布

2020-06-28 14:12: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日前,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菏泽市地方标准公告》(2020年第1号),批准发布《黄河滩区村台社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据悉,《黄河滩区村台社区建设规范》是菏泽市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

  据介绍,村台建设是黄河滩区脱贫攻坚重大工程,该标准的发布将为黄河滩区的村台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为滩区群众提供安居保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对于黄河滩区的居民来说,阻碍他们致富奔小康的最大障碍就是住房安全,要解决黄河滩区脱贫问题,首先要解决安居问题。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文件要求,黄河滩区安全建设可采取“就地就近安置”方式即修筑避水村台,需要政府统一组织村台及台上住房的建设。与此同时,配套的教育、文化和卫生资源及设置也需给予合理配置。村台建设属于历史首创,没有针对村台淤筑以及台上住房和附属设施建设形成标准,对于建设与验收缺少指导性技术文件,亟需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

  在收到菏泽市扶贫办的标准制定需求之后,依据《标准化法》的规定,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向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建设菏泽市地方标准的请示,并获得批复。随后,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下达地方标准立项计划,菏泽市扶贫办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开始启动菏泽市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

  该村台社区建设规范标准由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提出并归口,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牵头,菏泽市发展改革委、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牡丹区政府、东明县政府、鄄城县政府等单位联合起草。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研讨和专家评审,形成《黄河滩区村台社区建设规范》标准。

  据了解,标准中规定的技术要素立足当前菏泽市内沿黄流域村台建设实际要求和需求,所规定的技术内容既符合国家各级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又满足菏泽地质、水文等自然状况实际,节约各类资源,确保环境保护。在总结已建成村台取得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基础上,标准化管理方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研究、调研和论证,确定标准中的主要技术要求,可以作为原有村台升级改造的依据,也为今后新建村台提供技术指导。此外,山东省内外其他地市在黄河流域建设村台也可参照使用。《黄河滩区村台社区建设规范》出台,将为滩区贫困人口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