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变成了钱”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2020-07-02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庞洪波)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在鲁商凤凰城,通过和快牛环保科技公司的合作,把垃圾分类切实做到了实处,广大居民得到实惠,“垃圾变成了钱”。

  7月2日上午,市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调研会在牡丹办事处鲁商凤凰城召开。市环卫处副主任卜金生,区物业办主任钱瑞成,区环卫处副主任曹鲁宁,全区物业公司和环卫公司代表参加。牡丹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王宏昊主任陪同。

  牡丹办事处梅园社区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由企业“快牛环保科技”提供前期免费服务,将垃圾治理的社会链条转变为企业内部产业链。在前端以APP“快牛”和微信小程序“快牛生活 ”为平台,建立了“非接触”的在线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推进“百姓简单分、企业复杂分”;在中端和末端,构建了循环利用一条链,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垃圾的循环利用。

  牡丹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宏昊说:“垃圾分类的最大价值是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觉去做垃圾分类的实施者,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的让业主接受。我们所做的垃圾分类工作,不应该是复杂的手工劳动,而是高科技、新模式和专业化分工。引导入驻我们辖区的垃圾分类企业,依托网络平台,探索建构大数据化、智能化、市场化、规模化和人性化的垃圾分类体系才是关键。梅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试运行将近一个月,广大业主得到了实惠,但是让每一位群众参与进来很有难度,我们会逐步引导广大群众逐步接受垃圾分类,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整改。”

  “从前回收废品对居民来说也是个麻烦事,但有了快牛回收箱之后,收废品简化了很多,小区内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小区业主李先生说道。

  “回收箱方便了业主,旧衣服有了去处,楼道也干净了许多,卖废品也有所收入,在小区内已经有90%的业主都在使用。”小区业主张先生说道。

  据快牛环保菏泽负责人苏明介绍,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绑定小程序的方式领取垃圾回收袋,将日常产生的可回收垃圾放入袋内,再通过微信扫码绑定的方式将回收袋放入回收箱,工作人员把回收袋统一运走后,垃圾就会变废为宝,并将环保金打到居民的账户。

  鲁商凤凰城物业负责人王磊告诉记者,业主反映普遍较好,之前回收垃圾都是居民打电话叫收废品的人来拉,对业主不方便,有了快牛回收箱之后,卖废品随时到账,实现废物利用,并且像电池这些有害垃圾有专业的人进行回收,减少对环境的损害,物业提倡垃圾分类,共同保护环境。

  据牡丹街道办事处环卫物业办王洪超介绍,一个垃圾分类站由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个垃圾区域共同组成。其中可回收垃圾的种类多种多样,一般分为纸类、金属、塑料、纺织品和饮料瓶,居民可以把这些垃圾一起装袋放入快牛环保回收箱内(大件物品可通过预约上门回收),工作人员会进行分拣、称重,再输送到再生资源企业让垃圾变废为宝。据悉,餐余垃圾不能放至回收箱内,有害垃圾可投放到专门的投放口,没有收益。

  梅园社区鲁商凤凰城小区通过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的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污染,节省了资源,居民生活得到便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