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

2020-07-08 09:04: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菏泽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把乡村振兴作为推动菏泽发展最迫切、最有效的突破口,在“五个振兴”上持续发力,努力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行路径。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是补齐发展短板、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必做之功,是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重要机遇。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统筹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的“牛鼻子”,充分尊重和顺应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精准发力,审慎稳妥有序推进。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因地、因村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推广“乡村夜话”“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银行”等创新做法,促进了农村文明整洁有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整改活动,着力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规范实施金融扶贫,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健全动态监测和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快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把好事办好。

  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围绕牡丹、芦笋、山药、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要稳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宜居社区建设、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努力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管理高效的美丽宜居乡村。

  要抓好“两新”融合这个关键,加快试点进度,提高建设标准,真正让农民得实惠、建设可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治理行动,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彻底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要充分发挥重点镇引领作用,在土地、金融、园区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支持各重点镇打造财源型特色支柱产业,培育重点骨干税源企业,推动镇域经济实现突破发展。

  如期实现后来居上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我们必须立足市情农情,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突破取得新进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