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功能取得新突破

2020-07-13 09:22: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市功能决定城市发展的未来。聚焦提升菏泽吸引力,优化空间布局,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城市功能取得新突破,才能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靓丽的名片,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综合服务功能的完善是一个城市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大交通大物流”建设理念,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人民路与南外环互通立交桥等一批交通项目有序推进,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赵王河公园改造、环堤公园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市民文化中心即将投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城市品质事关城市形象与民生幸福,事关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生活在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是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保证。

  推进城市功能取得新突破,要全力加快机场、高铁、高速、万福河综合治理、内河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在建项目,重点抓进度、抓质量、抓配套,对进度慢的项目,逐一拿出解决办法,实施集中攻坚,着力构建“公铁水空”联运的立体综合大交通格局,突破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瓶颈。要把规划作为解决“城市病”的源头,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留足枢纽经济等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城融合、以产兴城。要树立“为民建城、建城为民”理念,让城市更有温度。注重打造城市特色,擦亮“牡丹之都”、“魅力菏泽”城市名片。

  推进城市功能取得新突破,要注重优化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区道路、综合管廊、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统筹布局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增强经营城市意识,转变经营城市理念,善于借鉴先进经营模式,优化用地结构,提升城市经营水平,实现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任何一项治理制度、体制、机制都凝结着党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在城市管理这盘大棋局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有“为了人民”的价值指向,又要有“依靠人民”的工作理念,筑牢“治理底盘”,始终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美同心圆,从而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推进城市功能突破力量。

  城市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城市必将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