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企业 倾力帮扶实体

2020-07-13 09:25: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一对一、零距离、常态化……面对疫情影响,三月份以来,菏泽市按照省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企业工作。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开辟金融辅导队进企业帮扶的金融服务新路径,建立起政银企长效、精准、定向合作对接机制,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

  目前全市组建了109支金融辅导队,辅导企业总数达1622家。帮助51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7.19亿元,占辅导企业融资需求总额的57.34%,正在推进办理144家企业融资需求23.32亿元。

  “好”字为先 真辅真帮

  菏泽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是菏泽农商银行首批进行金融辅导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为及时向医院、药店提供药品,该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向银行提出增加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申请,菏泽农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迅速上报总行,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为该公司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疫情期间部分医疗机构用药。“菏泽农商银行还为我公司提供了最优惠利率,利率仅为月息千分之5.4,极大地减轻我们的负担。”企业负责人李俊农说道。

  全省金融辅导员进驻企业视频会议后,我市各县区思想重视、行动迅速,第一时间成立了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各银行金融机构紧密配合,按照要求认真挑选金融辅导队员,组建金融辅导队。同时,为完善金融服务配套体系,从市县区证券、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中,遴选了42名金融服务专员,配合辅导员开展工作,随时为企业提供专业性的金融辅导服务。

  面对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金融辅导队勇于担当,真心实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积极推介“战役复工贷”、“税易贷”、“富农贷”等信贷产品,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定陶区制定“一企一策”对接方案,各金融辅导队点对点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存在的困难,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实现精准对接。

  “干”字当头 分类施策

  位于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的盛邦威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建筑装修防护材料的企业,长期以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疫情发生后,企业出口受阻,面临困难。市建行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政策,将还款日期延期半年,同时发放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金融辅导员作为各银行层层遴选的精兵强将,积极学习政策并讲好政策,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解读金融政策。在走访辅导时,能够发挥专业优势解答企业疑虑,帮助降低融资成本,并指导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银行的标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财务报表、投融资机制等。同时,辅导时刻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不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向企业硬性摊派金融业务,真正做到“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

  各县区、各市级辅导银行积极组织辖内辅导队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分清缓急、先易后难,逐个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满足辅导企业的合理需求。对于辅导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各辅导队、辅导员积极作为,发挥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实”字托底 健全机制

  为抓好金融辅导工作落实,3月份以来菏泽市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通过会议统一人员思想,协调解决困难,明确责任目标。各县区均健全了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组织落实好调度通报、协调服务等工作,及时传达上级的安排部署,做好金融辅导的事中协调、事后回访等工作。“市县两级金融辅导工作专班按月汇总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对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等不靠,积极协调解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辅导员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整理和分类,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给予答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金融辅导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把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实纳入了银行业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县区及金融机构把金融辅导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