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 这位菏泽人功不可没

2020-07-23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还在室外巡检设备的刘亚广,抬头看着长征五号火箭扶摇直上,耳边传来阵阵轰鸣,烈日照在他的脸上,额头上汗珠闪着光。

  在听到星箭成功分离,火星探测器顺利飞向火星的消息后,一股自豪感悄悄涌上了他的心头。检查完设备后,刘亚广又穿戴好天蓝色防静电衣帽,进入了测试大厅,因为新一轮的测试早已开始了。

刘亚广在检测大厅内洁净度

  航天器厂房内的工装产品和各样精密仪器对于温度、湿度及洁净度都有很高要求,测试环境需要长期保持在恒定的范围。为保证各项参数稳定可靠,频繁的数据监测、设备巡检和状态确认必不可少。

  “我们这份工作适合夜猫子,通宵值班保障时间久了,难免对生物钟有些影响,大家也都变成了‘熊猫眼’。”说到这里,他浅浅地笑了,微微发青脸上的多了几道褶子。

刘亚广在检测变频器温度

  刘亚广,作为一名山东菏泽人,却没有山东人的粗线条,他讷于言而敏于行。10年前还在内地工作的他,听到文昌发射场兴建的消息后,毅然选择只身前往海南。2012年底,终于如愿踏上文昌发射场这片梦想的热土,正式加入“创业者”队伍。

  文昌发射场航天器厂房的空调设备多达百余台,与他之前负责的设备相比,规模更大,技术组成也更复杂。这反倒激发了他骨子里不惧挑战的特质,设备安装完毕后,他学过的文件图纸摞起来足有半米多高,更关键的调试工作也自然落到了他肩上。

  调试期间,转轮除湿机总是跳闸,他和厂家发现是由于海南湿度大,除湿机被二次设计增大了除湿功率,电源功率却没跟上,需要改造配电系统。早年在供电系统的工作经历起了作用,结合以往处理故障的经验,再加上他乐于钻研的精神,电加热接触器频繁跳动等实际问题被他有效解决。

刘亚广在记录设备运行数据

  “在设备安装调试期间的很多事情,让我意识到想自主解决问题,必须拓展学习。”《变频器维护保养》《电工基础》《压缩机组运行原理》这些书籍被摆在他的宿舍、办公室触手可及的地方,他认为空调有机组,知识也有“机组”,学习成体系,思考才会发散。

  自长五遥三任务成功后,2020年,文昌发射场进入了高密度任务阶段,各类航天器保障任务接踵而至。由于新冠疫情,不少同志在家无法及时返回。人手紧缺和长期值班的双重考验空调团队。为此,他身先士卒,吃住都在岗位上。他时常对岗位人员说:“越是在人少的时候,越是要保证质量,越是在疲惫的时候,越要严肃认真”。

  这期间,也出现过一些“小插曲”。一次巡检,岗位人员发现大厅的空调机组运行频率出现异常。得知消息后,为了保证环境恒定,他立即停用故障机组并切换至备用机组,一边加强对大厅环境的检测,一边组织人员逐一排查,最终定位到主板通讯故障,故障得以排除。当机组恢复正常后,他和大家都松了口气。

  今年,他们已经保障了近200个日夜,大厅的环境从未出现波动,航天器测试加注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空调系统保障时间长,几乎贯穿整个任务期。“精确控制、持续保障”是他对空调系统的定位,有人形容他所在的空调系统团队是航天器的“贴身保姆”,在他看来,这是对他们最美的赞誉。刘亚广也将继续带领着他的团队坚守在航天一线,书写新一代航天人的无悔青春! (通讯员 游连勇 仇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