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课题组到菏泽考察非遗项目

2020-07-29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近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曹州木版年画课题组一行五人,在副教授荣树云博士带领下,到菏泽实地考察、整理曹州木版年画非遗项目。


  据考证,曹州木版年画始于北宋,由开封传入,融合了古曹州的风俗和地缘文化特色,形成了以古代小说、戏曲和民间神话故事为主要表现内容的曹州木版年画。经过不断完善,已自成体系。由于战争和黄河泛滥,早期作品已非常罕见。现存多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作品。菏泽市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木版年画收藏者李永良等人向荣树云博士详细介绍了曹州木板年画的历史和表现形式,荣树云博士为曹州木版年画深深吸引,他认为,曹州木版年画勾画简单,着色鲜艳,体现了鲁西南人粗犷的性格,粗犷之中蕴含细腻,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艺术表现形式。

  为了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关注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曹州历史文化,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向荣树云博士颁发了研究所的聘任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