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国家、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已达到60%

2020-07-31 1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赵晓路 见习记者 马静)7月31日上午,菏泽市2019年重大慢性病发病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菏泽市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强化慢性病早期筛查和干预,建立健全了慢性病监测工作体系,国家、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率已达到60%。 

  防治网络体系逐步完善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均设立了慢性病防治科,专门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开展综合监测和防治工作。项目工作以点带面。相继开展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控早诊早治、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开展个性化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治疗管理,最大程度降低发病风险,推动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机会性筛查,达到了早期筛查大幅降低患者死亡率的主要目标;健康促进不断加强。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心脑血管疾病知识知晓率,不断拓宽健康宣传途径,我们利用传统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规模开展卒中日、高血压日及糖尿病日等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经过多年的努力市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死因、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监测信息系统,通过连续地收集、分析全市死因、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数据,经过专家对2019年监测到的20余万个数据进行严密计算论证,比较客观、全面的掌握了全市居民死亡情况、死因顺位、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 

  2019年菏泽市死亡病例共61952例总人群的前五位死因中,前三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其次是呼吸道疾病、意外伤害;2019年菏泽市共上报新发恶性肿瘤病例29628例登记心脑血管疾病新发病例共67683例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扛起保障人民健康的责任,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早诊早治能力为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慢病综合防制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关口前移坚持大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公众的防病知识,降低发病率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胜利菏泽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连荣菏泽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丁永霞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