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1-7月份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居青岛关区内陆海关首位

2020-08-06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赵晓路)8月6日上午,菏泽海关2020年前7个月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显著新闻发布会召开,菏泽海关副关长闫静、办公室主任石向阳、综合业务科科长时婧出席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菏泽海关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取得的成效。

  发布会上闫静介绍了菏泽海关压缩进出口整体情况,成立“菏泽海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工作组”,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菏泽海关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方案》,明确压缩通关时间任务分解表,层层分解加压、分段落实到人,细化各环节目标和责任。建立通关时间“日清、周审、月查、季评”监控预警处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注重与口岸海关相关部门的联系配合。

  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鼓励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提前办理单证审核和货物运输作业,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实现通关流程的“前伸后延”;1-7月份菏泽海关提前申报比例分别为50.2%、38.4%,分别比青岛关区海关平均比例高26.8、10.5个百分点。

  减少通关环节随附单证和证明,进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简化退运货物免税手续,企业无需在提供第三方检测证书。

  全面推行“互联网+预约通关”,允许进出口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符合海关规定的情形下,提前通关互联网在海关工作时间以外申请办理通关手续;1-7月份共为企业加班办理通关手续85次,加班时长累计226小时。

  2020年1-7月份,菏泽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44小时,出口2.99小时,分别为去年同期的78%、60%,均居青岛关区内陆海关首位,通关效率不断提升。为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菏泽海关充分激活“建机制、优监管、强服务”等举措叠加潜能,取得一定成效。

  除了压缩通关时间出实效外,闫静还在落实提效降费政策上做了详细解答创新监管方式,促进降本增效。实施关税保证保险单等新型税款担保模式改革,实现货物“先放行后缴税”,降低融资成本和通关纳税成本,全省首份关税保证保险单在菏泽海关落地。

  坚持宣传与辅导并重,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的作用。1-7月份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 5820份,助力辖区外贸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565万美元;2705份原产地证书实现自助打印,信用签证方式发放原产地证书1000余份,惠及30余家出口企业,为企业节约成本近70万元。

  严格执行“来样即检”模式,真正实现样品“零等待”。尽可能缩短非检测环节时长,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通过此模式为企业检测样品1341批次。

  加快各项政策落地,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及时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延期业务,主动开展风险评估和研判,对风险可控的企业免予担保金的收取,缓解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资金周转困难。严格落实海关总署要求,自4月15日至年底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截止到目前,该政策的实施已为辖区企业减免85万元的税款利息。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