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模风采|定陶49岁干部刘访华因公殉职 离开了才知道他获过这么多证书

2020-08-08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范祥海)7月13日晚,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人社所长刘访华在一次加班工作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也定格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刘访华,菏泽市定陶区西刘楼村人,1993年部队转业后来到马集镇政府工作,工作非常认真、务实,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7年如一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生华章。

  每天他是单位来的最早的,也是回去最晚的,今日事,今日毕,加班也要把今天的事情完成,这是刘访华的工作写照。他经常说:不论你是处于什么职务,都要服务好群众,每天多服务几名群众,才能体现你工作的价值。

  同事张文婷:工作敬业、为人谦虚

  “工作非常敬业、为人谦虚、低调、平和,很踏实、务实。”刘访华的同事马集镇党委书记张文婷说道,给她最大的印象就是,安排给刘访华的事情她非常的放心,做得非常的到位。和同事相处得很好,做事很低调,对群众很有耐心,群众有什么诉求、困难,都会耐心地给刘访华说。

  据张文婷介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作为人社所所长,刘访华家中岳母卧床十几年,从来没有因为这个事情给政府提出过任何诉求。

  同事何进才:遇事敢担当,做事不推脱

  “我应该是和他打交道最多的人,遇事敢担当,他从来不推脱,从来没有说过这个事情不归他,他每一件事情都会认认真真去做。对群众非常关心,有两个家庭条件困难的村民要申请贫困户,可是申请时间都已经过了,已经截止了,但他还是要为群众争取申请下。”定陶区人社局就业办主任何进才说道。

  同事李素霞:独自加班吃泡面,一起加班下饭馆

  “自己能完成的事情,都是自己做,很少让我们加班做,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自己加班的时候都是吃泡面和火腿肠,我们一块加班的时候他都是自费带我们去饭馆。”刘访华的同事李素霞说,对前来办业务的群众很好,刘所长都是为他人着想,不管对方态度什么样,刘所长都是笑脸相迎,她的脾气很急,但刘所长总会说别急别急,让她心里很舒服。

  李素霞说,不管谁请假了,刘访华都会把业务做好,因为每个人都熟悉所里的所有业务,谁请假了另外一个人就把他的业务顶上。李素霞哽咽地说道,还有一件事情,记得之前有个大学生同事,所长觉得她学习能力很强,也很年轻,就鼓励她去一个更好的平台,还给她提供了一个学习场所,最终她考上了一个县的纪检委。

  同事赵传春:遗憾,连和他的合照都没有

  赵传春,2011年来的马集镇工作,当时他的任务是收养老金,马集镇大概有5万多人,每人收100元,有的老人走路不方便来验指纹,他和所长就骑着摩托车去他们家去验证指纹。

  “有一个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家里到处都是粪便,就连床上也是,所长本身是个很爱干净的人,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所长抱着老人,我给他拍照,当时屋内的味道我拍照的时候都已经受不了,但是所长一句话都没有说。”赵传春说道。

  在采访时,赵传春他们才想到,一直忙碌着,连和刘所长的一张合影都没有。

  女儿:爸爸带我们去吃顿饭吧

  8月6日下午,鲁网记者一行来到了菏泽定陶区西刘楼村刘访华的家中,女儿刘鑫哽咽地哭着拿出了爸爸的遗物,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据了解,这些证书只是刘访华生前所获证书的一小部分,有很多证书搬家后都找不到了,一向做事低调的他,连家里人都不知道他获得过这么多证书,直到他离开后才知道。

刘访华生前所获的部分荣誉证书

  “爸爸是一个很严厉的人,但是对我很好,高中三年他不想让我骑电车上下学,几乎每天接送我上下学,我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下课,在回家路上会给我讲很多大道理,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刘鑫告诉记者。

  刘鑫说,平时爸爸太忙了,忙到连打电话都需要在下班的路上,忙到连陪我们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更没有带我们出去玩过。“爸爸你带我们出去吃顿饭吧,爸爸……”

刘访华的工作笔记

  “7月13日迎接省督查、检查,每天检查6个村庄”刘访华的工作笔记中这样写道。据了解,平时刘访华喜欢记笔记、记重点,大大小小的本子记满了他的工作。

  贫困户马秀英:难受了一整天,想起来就哭

  今年73岁的马秀英,是刘坊华所包村里的贫困户。“他经常来俺家,两三天来一次,下雨也来,来了都给扫地,有的时候给我捎他园子里种的菜,每次来都问我‘婶子,你年纪大了,多照顾着点,’这两天也没来。”马秀英说道,她还问小孙子,那个经常到咱家来的人,这两天咋不来了。当她得知这个人不在了时,她心里一想,这么好的人咋不在了,心里难受了一整天,想起来这个人她就想哭。

  据了解,定陶区追授刘访华为“菏泽市定陶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他是家里的支柱,是贫困户身边温暖的阳光,是单位的榜样,更是菏泽人心中的模范,虽然人已不在,但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