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菏泽市举行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2020-08-18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洪常良)为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职责使命,传递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8月18日上午,菏泽市人民政府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在市卫生健康委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芸,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人,委属医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个医院的医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宝华主持活动。

   

   

  今年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座谈会上,委属医院负责人医师代表市二院油才坤,高层次专家代表市立医院叶永强,援鄂医师代表市立医院张一卓,医师代表牡丹人民医院王淑娟,业务院长代表单县中心医院谢忠侠,基层医师代表曹县青菏卫生院尹起照,中医医师代表市中医医院何刚分别作了发言,讲述各自抗疫故事,道出亲身感受,从各自代表的群体角度畅谈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思考及建议,集中体现了全市医务工作者“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思想境界,生动诠释了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充分证明这是一支政治坚定、技术精湛、值得信赖的战斗队伍,是当之无愧的健康卫士。

   

  听了各位医师代表发言后,丁志刚作了讲话,并向全市广大医师送上了美好的节日祝福。

  丁志刚指出,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也是全社会给予医师的特殊荣耀和礼敬。长期以来,全市广大医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坚守信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专业和爱心护佑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披甲逆行,义无反顾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奉献和牺牲构筑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生命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倾洒了汗水、贡献了力量。

  丁志刚强调,当前,菏泽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主力军”,大家还有很多重任要挑起来、很多山头要“攻下来”。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疫情防控一线,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工作,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精准防控策略,强化监测预警,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贡献更大力量。要持续提高医术医技,锻造护佑人民健康的过硬本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以过硬的医疗技术服务患者、赢得信任;积极参与公共卫生科学研究,身体力行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带头参与“健康菏泽”行动、健康公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扬医者仁心、医者仁术的品格,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用医者之术点燃生命之火,以医者之心展现人性之光,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赢得群众信任认可。

  丁志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把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技术过硬、医德高尚、人民满意的医师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为实施“健康菏泽”战略提供坚强保障。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适当组织安排坚守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休假和疗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服务,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最大程度保障医务人员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地投入工作。要积极拓展医师队伍成长空间,主动关心关爱医师工作,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和薪酬制度,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和学习深造机会,充分调动医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努力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对医师群体中特别是抗疫一线的先进模范事迹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我市广大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让广大群众更加崇拜医生、尊重医生、爱护医生,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陈宝华最后强调,广大医师是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菏泽建设和深化医改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医师朋友们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使命,重医德,精医术,守医规,努力塑造新时代中国医师的良好形象。用最精湛的医术、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良的作风,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为促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筑起新的钢铁长城。

   

  座谈会前,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芸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宝华、副主任张佩宪等陪同下,到市立医院、市中医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师,向他们送上鲜花和节日祝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