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委办公室发出倡议 文明就餐反对浪费

2020-08-19 15:37: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近日,菏泽市委办公室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倡议书指出,“民以食为天”与“粒粒皆辛苦”相融并济的饮食文化一直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小小餐桌传承了我们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俭惜福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随着粮食连年丰收,惜粮节粮观念日益淡薄,食物浪费现象日益突显,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相悖。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日作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发起文明就餐、反对浪费倡议:一要文明用餐讲礼仪。用餐时注意自觉排队、主动礼让;讲究餐桌礼仪,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爱护餐厅设施,保持环境卫生。二要科学饮食保健康。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改变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等不良陋习。三要厉行节约不浪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按需选餐,不剩菜、不剩饭,做“光盘一族”。四要身先示范树新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与身边的人一起做文明守礼、勤俭节约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倡议书强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一起努力,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节约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