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召开《牡丹籽油》国家标准暨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0-08-24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范祥海)为将《牡丹籽油》行业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进一步提升标准层次,引领油用牡丹产业的健康发展,8月23日,由全国粮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和菏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牡丹籽油》国家标准暨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菏泽市召开,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出席会议并致辞,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主持会议。

  王磊在致辞中指出,牡丹是菏泽的特色,牡丹产业是菏泽的优势产业。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以“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走向了以药用、观赏和油用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2013年9月,全国粮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在菏泽召开了有30多位行业专家参加的《牡丹籽油》行业标准研讨会,并顺利颁发了《牡丹籽油》行业标准。此次大会,各位专家再次进行研讨,将行业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必将引领油用牡丹产业的迅速发展。

  会上,菏泽市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根据牡丹籽油的营养成分数据分析和功能试验,专家们一致提出了牡丹籽油是人类营养健康膳食补充剂的新概念。经多次实验,牡丹籽油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及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当今发现的最优质的植物食用油,被视为“液体黄金”。油用牡丹籽是我国特有的食用油料资源,制订《牡丹籽油》标准无现成资料可作参考,从国情和牡丹籽油的特点出发制订的《牡丹籽油》行业标准,为高质量制订《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奠定了基础。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牡丹籽油》获得国家标准,分别就牡丹籽油的生产技术要求、生产流程规范化管理、检验方法等各项专业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菏泽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宝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过程中,与会专家学者详细了解牡丹花茶、牡丹精油、牡丹化妆品、牡丹食用油等每一类牡丹产品的组成成分和功能功效,并进行现场食用和体验,侯婕陪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