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一路歌 砥砺前行求突破

2020-08-27 17:23: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近期,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一篇关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61个城市谁是增长冠军?”的评论文章在凤凰、腾讯、澎拜新闻等门户网站引发热议。文章采用小学生人数、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4项指标,按照各占25%的权重,分析了2009年至2019年粤苏鲁浙四大强省61个地市经济增长情况。结果显示,我市这4项指标增速均跑赢全国、全省大盘,综合增长排名居61市第4位、全省16市第1位。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客观的第三方数据分析,给了我们一次回顾自身的提醒。历经十年奋进,猛回头,方知行已远;虽坎坷,收获已满满。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过去的十年,是菏泽励精图治、负重前行的十年,也是菏泽奋力赶超、发展最快的十年。十年来,在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勤劳、纯朴、智慧的菏泽人民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难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多年梦想,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分阶段看,近十年菏泽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黄金期”:2009年至2013年是我市夯基垒台的重要阶段,全市大力培育“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2013年至2015年是我市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全市奋力实施富民兴菏“八大战略”,推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年以来是我市弯道超车的攻坚阶段,全市牢牢把握“三个主攻方向”、实施“四项工程”,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抢抓“突破菏泽、鲁西崛起”重大机遇,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纵观十年发展历程,之所以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加速崛起,不是一人一时之功,而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一届接着一届,打基础、利长远,稳扎稳打干出来的;是广大党员干部不耻落后、谋事力做,带领全市人民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干劲、“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劲,少说官话、苦干实干拼出来的;是1025万菏泽人民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一点一滴积攒、一分一厘耕耘,用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

  这是经济总量快速攀升的十年。地区生产总值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指标,是综合经济实力的最直接体现。 2019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10亿元,是2009年的3.57倍。从2010年首破一千亿元关口,到2018年跨越三千亿元大关,仅用了8年时间。过去10年有8年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是全省名副其实的“增长冠军”。特别是经“四经普”修订后,我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是全省唯一跑赢全国增速的市,也是全省唯一增加的市。如今的菏泽经济总量已经甩掉了“省尾”的帽子,跻身全省中间方阵,离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更近了。

  这是财政实力持续壮大的十年。财政是庶政之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是城市发展含金量的重要判断标准之一。十年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亿元增加至222亿元,接近翻了两番;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88.4个百分点和69.8个百分点,居61市第11位、全省16市第4位。如按可比口径计算,我市位次可能还要靠前!财政的盘子壮大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这是城市财富积累涵养的十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反映一个城市财富的总量,是城市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2019年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4340亿元,是2009年的4.8倍,10年增长38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85.3个百分点和159.3个百分点,居61市第2位、全省16市第1位。金融活则经济活,资本的加速聚集,必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这是人口红利深培厚植的十年。作为潜在的受教育人口、劳动力储备以及重要的消费市场,儿童数量的多少,意味着一座城市是否有足够的朝气、活力和想象空间。2009年至2019年,我市小学生在校人数由85.6万人增加至104.3万人,增长21.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和16.9个百分点,居61市第27位、全省16市第7位。这充分彰显了我市城市发展的蓬勃朝气和持续增强的吸引力,预示着未来一个时期,我市人口红利将持续释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菏泽发展定位再校准、再聚焦,明确了“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和“四个突破”的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扩大投资、产业打造、财源建设、城乡发展、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扎实成效。2019年,在省重点调度的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四强。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县级税收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项指标增速领跑全省,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菏泽发展蹄疾步稳,正在成为鲁西南崛起的一颗“新星”。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尽管目前菏泽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经济基础还不雄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领域短板较多等,但我们坚信,困难动摇不了菏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也阻挡不住菏泽实现“后来居上”的脚步。只要持续保持这股奋进的劲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满弓劲发的奋斗姿态,深入研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举措办法,充分挖掘增长潜力,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奋力拓展发展空间,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