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活动完美收官

2020-10-26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殷会丽)10月19日至22日,“2020品味山东·全国融媒体菏泽行”活动在菏泽举行,来自中央、省内重点新闻媒体以及商业媒体和网络名人共计40余人组成的采访团,在四天时间里走过菏泽牡丹区、定陶区、曹县、成武、巨野、鄄城六个区县,实地采写向广大网民展现乡村振兴的“菏泽样板”,引领网民更生动、直观地品味“菏泽味道”。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鲁网与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共同主办。新华社、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食品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网、大众网、齐鲁网、中国山东网、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舜网、胶东在线、中华泰山网、水母网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参与采访。

   

  四天的采风活动,记者们走进曹县大集镇,在机杼声中看华服如何编织而成。该镇立足表演服饰产业,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探索出了以电商带动脱贫的“大集模式”,带动了全镇近80%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巨野县,记者们走上古村里的玻璃景观桥,俯瞰白虎山天池。玻璃景观桥建于白虎山天池之上,总长166米、总高65米,走在桥上,脚下的天池景观一览无遗,令人产生“人在天上走、景在脚下游”的特殊体验。

   

  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绿树茵茵……一幅美丽的宜居乡村画卷缓缓展开。鄄城县舜耕历山社区配有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养老中心等公共设施,并建设生态湿地等景观,复垦后可腾出土地1189亩,将使7101名群众受益。

   

  在“伯乐故里”成武县,记者们驻足林下地缸前,听酱菜师傅介绍“成武酱大头”制作工艺。“成武酱大头”秉承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林下发酵工艺,经过32道工序,历时三年酱制而成,该生产工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们走访美丽乡村、农业合作社、电商产业园、品尝特色美食等,在采访过程中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形成文字、图片、视频,及时进行报道,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网络宣传活动,展现出菏泽绿色经济、特色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更多的目光聚焦菏泽。

  古朴典雅,文化底蕴深厚,是菏泽留给采访团成员的普遍印象。

   

  此次采风活动,让来自北京的中国青年网记者陈子君对菏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体会到菏泽作为“齐鲁样板”在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做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将自己放在游客视角上,一路走来,菏泽的民俗风情和风土人情也对她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食品报记者刘家东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看菏泽的变化感触颇深,过去的平房现在已经成林立的高楼,过去的狭窄的街道已变成宽敞整洁的道路。菏泽的魅力不断提升,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也将享受越来越多的福利,我们一起为这座城市喝彩,共建美好未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菏泽人,大众网记者赵曼在参观完电商小镇后,不禁感叹故乡发展如此之快,优质企业遍地开花,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返乡,助力家乡,改变家乡。赵曼说:“菏泽越来越漂亮,各处的绿化让整个城市焕然一新,旅游业的发展迅速,吸引更多人来菏泽参观旅游。”

  “品味山东”是鲁网于2013年开始打造的品牌活动。近年来,鲁网不忘初心,坚持创新,使“品味山东”活动的内涵不断丰富、地域不断延展、影响不断扩大。此次活动形式进一步创新,引入融媒体报道模式,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地传播山东好声音,讲述山东好故事。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