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齐鲁书香节:荣海生讲述黄河文化与菏泽的前世今生

2020-10-27 1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10月27日下午,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应邀在菏泽书城做题目为《菏泽,黄河沉积的文化沃土》的专题公益讲座。这是2020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期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菏泽是黄河进入山东的第一个城市,在菏泽境内流经4县区、12乡镇,河堤长度155.9公里。沿岸人文历史及传统文化非常厚重,自古为战争争夺和水灾频发之地,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荣海生致力于地方人文史及传统文化研究30年,对菏泽的历史及文化传承非常熟悉。曾出版《史话黄巢》《史话曹州》《走进古菏泽》等专著4部,主持省人文社科课题5项,在电视台、高校等举办人文讲座近百场。为了讲好“黄河故事”,他多次到黄河岸边考察、采访,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本次讲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有豆腐腰之称的下游黄河在各个不同时期对菏泽的影响,分六个专题,即“堌堆文化,见证华夏民族的生生不息”“大禹治水,解开尧舜时期治理河患的篇章”“兖州迁徙,展示黄河的无穷威力”“大汉文化:书写黄河文化积淀”“不断泛滥、改道,印证了黄河洪水的无情”“黄河的无私,成就了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等,深情讲述黄河故事,展示历史遗存,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内容丰富,历史人物特点鲜明,时间脉络清晰,事例生动感人,阐释了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2020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是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菏泽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文化盛宴,主题是“书香齐鲁,阅享小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