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论坛在菏泽召开

2020-11-13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庞洪波 见习记者 付翔)11月13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论坛在菏泽召开。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智库高端人才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秦维强出席活动并致辞,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瑞灵主持会议,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参加活动并致辞,菏泽各有关单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秦维强在致辞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把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精准施策推动“五个振兴”落地生根,齐鲁大地处处涌动改革的春潮、呈现一派崭新气象。

侯婕向菏泽市高端智库专家颁发证书

  侯婕在致辞时介绍了菏泽区位优越,她说,菏泽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中原经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会中提出大力发展富民产业,重点打造农业“新六产”;壮大人才队伍,强力推进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乡村基层组织不断巩固。要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据悉,本次论坛是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山东省科协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1+M+N”专题峰会的重要板块。自2018年起,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山东省科协突出战略导向,以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为宗旨,先后主办了10余场次涉及多个领域的峰会和论坛,带动落地一批产业技术成果,形成一批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实践案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贡献了智库力量。

  据了解,菏泽是农业大市,也是省乡村振兴的重点。菏泽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优质粮棉、果蔬、林畜商品生产基地,粮食、肉类产量、林木蓄积量分别占全省的1/7、1/8和1/5,牛羊存栏量分别稳居全省第3位和第1位。以牡丹、芦笋、山药、青山羊、小尾寒羊、鲁西黄牛为代表的一批优质特色农业资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牡丹、芦笋和大蒜种植面积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农业发展潜力巨大。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为菏泽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必将有力地促进菏泽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以这次论坛为契机,突出菏泽特色,发挥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目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