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菏泽|加快传统动能优化升级 为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2020-11-19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马静)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报道讲好新时代、新动能、新菏泽故事。近日,“新动能新菏泽——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菏泽行”菏泽采访团实地走访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山东恒舜新材料有限公司,探究菏泽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发展之路。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11月13日,鲁网记者来到单县北环路中段的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现场。 

  在项目改造现场,记者看到一座4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建设当中,已初具规模。据介绍,该厂房预计2021年10月建成投产。 

  

  “新厂房将启用现代化的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比旧生产线提升3倍效率。铸造加工一体化,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比原来的少很多,以前用400人,现在60人就可以。湖西铸业整体也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2亿元以上,其中税金过亿元。”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启军说。 

  

  “我们的智能化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以智能化、绿色环保为主导,智能防错、少人化,采用行业先进的生产工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绿色工厂,实现能耗监控、物料自动配送、状态跟踪、智能调度、设备运行状态监控等全过程的智能化质量追溯和管理。”朱启军介绍,他们公司国际市场客户主要分布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内客户主要为中国重汽、陕汽、三一重工等。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89亿元,新建厂房4万平方米。项目投产运营后,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农业装备、机器人、风电等六大系列领域。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迈向高品质  

  在山东恒舜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园区中年产6万吨高性能不溶性硫磺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厂房内的核心反应设备正在进行管道安装。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9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可实现年销售20亿元,税收4亿元。目前,尚舜已经建成了3万吨级全球第二大的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磺生产线,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该项目共获得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我们两个车间共有48台多功能罐,属于核心反应设备,每台设备造价约200万。”山东恒舜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波说。 

  王波告诉鲁网记者,“不溶性硫磺是子午线轮胎生产以及高端橡胶制品的必备助剂。我们生产过程采用独创的一步法工艺,整个生产过程不使用水,全程除少量生活污水及地面冲洗水外,基本无生产废水产生。溶剂二硫化碳循环使用,使用先进的尾气回收工艺,基本没有废气产生。副产物结晶硫磺经处理后循环套用,完全实现了硫循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工艺。” 

  恒舜拟建六万吨级的不溶性硫磺生产装置将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不溶性硫磺单体生产线,对于振兴民族橡胶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20年,单县县委、县政府为加快传统动能优化升级,共实施技改项目34个,1-9月份完成技改投资11.2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4%,在全市各县区中位列第3。全县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达到1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