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耀华: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2020-11-28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庞洪波)菏泽市商务局派驻第一书记李耀华在武胜桥镇海头村驻村一年多以来,帮助村里修道路、通门路,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以实际行动真扶贫、真帮扶、真作为,千方百计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驻村以来,李耀华第一件事就是广泛调研村情民意,紧依靠海头村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两大任务,一年多以来村内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胜桥镇海头村支部书记张旭日谈到:“从李书记到了以后,给咱村里边挖的沟渠,盖了1400多平的扶贫车间,盖了三层楼的大队部,还盖了个文化广场,还给咱村修了一个路,咱村里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跟村两委老百姓都非常感谢李书记给做的贡献,大家都非常感谢他。”

  疫情期间李耀华与村两委成员一起,逐户入户排查、建立台账,在全村5个主要路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出村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并多方协调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确保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海头村全村四千余人,李耀华到村后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武胜桥镇海头村村民王爱花:“李书记照顾的到着嘞,老几天来一趟,几天来一趟,来看看问问身体咋样啊,有困难没有。”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李耀华协调菏泽市传统戏曲传承研究院送戏下乡3天,今年重阳节还组织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孝老敬老”饺子宴,为老百姓免费义诊,并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李耀华还和村两委一起募捐社会资金42万元,没让村内群众掏一分钱,修建了村内户户通道路14公里,并对村内三条共计2000多米干渠进行清淤治理,做到了旱能浇、涝能排,切实解决了群众浇地难的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李耀华与村两委一起,利用村里40亩地的闲置养羊场,吸引食品加工企业入驻,为村内60名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岗位,为村集体每年增加5.5万元的租金收入。

  武胜桥镇海头村村民霍荣花:“在这干活挺好的,因为现在搁这干活吧,我又可以接我的孩子,又可以送我的孩子,随时我都可以从家去照顾孩子,或者照顾老人,我感觉着是挺好的,一个月能拿两三千块钱。”

  李耀华还充分发挥商务部门优势举办“东明县市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农产品上行培训班”,使参训者进一步了解电子商务相关知识,提高电商运营技能。

  市商务局派驻武胜桥镇海头村第一书记李耀华:“下一步重点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准备把旧的大队部改造成村史馆、党史馆,以此凝聚党员的凝聚力,给党员活动有一个场所,第二个方面就是增加村集体收入,第三个方面就是调整种植结构,下一步准备联系那种订单农业,让老百姓种植经济作物,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在几个方面的综合下带领海头村老百姓生活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