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牡丹供电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振长二三事

2020-12-02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15年时间实现从最初的一名党务“小学生”,到省电力公司“党建内训师”的转变,并因为爱“较真”、爱钻“牛角尖”,被同事们称为“孙老师”,而这个称呼也有开始的戏称慢慢地变为尊称。他就是现年50岁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牡丹供电中心党支部书记孙振长,一名普通的电力战线党务工作者。

  “学习强国”天天向上

  采访孙振长开始并不太顺利,记者笔者赶到他办公室时,他正在开早会。等了一阵子,人虽然回来了,状态好像还在会议内容里,直到提起“学习强国”才打开他的话茬子。

  1992年孙振长一毕业就到菏泽供电公司工作,财务出身的他特别严谨细致。2018年单位号召大家参加“学习强国”的时候,作为一名支部书记,虽然年龄不饶人,用手机不如年轻人灵便,但孙振长还是非常认真地很快掌握了学习操作方法,并在第二天就开始把分做满,而不是单位要求的及格线,从此一直坚持到现在,分数也早早就过了三万大关。

  “学习强国真是不错,坚持到现在我感觉收获很大,是名副其实的受益人。”孙振长由衷的对笔者说,近两年的“学习强国”,不但让孙振长了解了很多信息,政策,自己的工作素养、工作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在日常的党务工作中,孙振长明显感觉思路比原来开阔很多,方法也多了,考虑工作或者开会时,经常不由自主地引用学习强国里面的语言、事例。工作成效明显提高,更让他高兴的是,在他的带动和要求下,支部很多年轻人也由原来的按要求学、应付及格线,到现在积极主动地学、满分学,他所在党支部也因为各项成绩突出,多次被省市公司表彰。

  “学习强国真是帮了大忙,现在我们支部思想很容易统一,很多年轻人现在也开始把里面的理论、经验方法应用在工作当中。”孙振长说着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面对这个年轻人的思想疙瘩,他这样对待

  作为党务工作者,孙振长始终以‘走前列做表率、干精彩创最好’为目标,对支部的年轻人他也这样要求,并特别注意年轻人的思想波动,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开导。

  原来在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当支部书记时,支部一个年轻人因工作需要被临时借调到国网总公司,要远离家庭到北京工作一段时间,期间这个年轻人的对象怀孕了,身体反应比较厉害,非常希望他回来照顾,工作还得两三个月才能结束,一边是亲人的期盼,一边是工作的需要,年轻人犯了难,工作劲头受到影响。

  “这个小伙子非常优秀,工作能力很强,各方面表现很突出。”孙振长说。了解到小伙子的难处后,他非常重视。

  在对工作进度和家庭情况全面了解后,孙振长进行了深入思考,最后跟小伙子进行了一次长谈,对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应对方案。有了后方单位的全力支持和照顾,小伙子最后下定决心,把最后三个月在国网总公司工作做好再回来。

  最后的结果非常圆满,小伙子不但在国网总公司坚持到最后而且成绩非常出色,家里也都非常满意。回来后小伙子情绪更加高涨,工作上又接连取得很大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的表彰,小伙子个人也取得很大进步,被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

  连夜奔波疫区弄来急需设备

  虽然话题打开了,但采访中笔者发现,孙振长总是说支部这个表现好,那个工作强,却很少提到自己。直到走访了其他人员,记者才发现,孙振长不但党务思想工作做得好,是名副其实的“孙老师”,在具体施工一线更是一员猛将。

  2003年4月份非典疫情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变压器特别紧缺,订购的变压器迟迟不能到货,严重影响到很多施工现场,变压器厂要货的更是排起了长队。

  紧急之下,给领导汇报后,孙振长冒着疫情,经过层层检查,带着一名司机驱车赶往保定变压器厂,经过多方努力终于组织好货源,连日的奔波他们已非常疲惫,考虑到施工需要加上疫情防护,他们就轮流在车上休息,连夜赶了回来。

  像这样的紧急情况还有很多很多,2008年,菏泽西郊变电站施工现场,因天冷路滑,一家单位运货车来晚了,夜里12点多时,孙振长接到对方运货人员电话后,二话不说就从热被窝里爬了出来。

  走到屋外他发现雪还在下,虽然不大,路上却很难走。当孙振长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工地上找到送货人员后,对方非常感动。虽然下着雪,又非常冷,孙振长他们对货物的验收依然非常仔细,认真,在雨雪中拿着手电筒一一仔细核对,圆满完成接受,也让对方运货人员及时踏上归程。

  临时受命保电“上合峰会”

  2018年5月,“上合峰会”保电队伍启程前夕,孙振长临时受命,负责临时党总支组织建设工作。面对突然来临的任务,孙振长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而是以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积极主动开展起工作。“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不负组织重托!”孙振长在战前会上庄严承诺。

  一到青岛,孙振长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马不停蹄地到各个保电现场调研,了解各个专业分队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上级和青岛公司帮助解决。

  工作之余,他积极与同事们开会研讨,向领导汇报,发动头脑风暴,细致分析,有个好主意就及时记在笔记本上。慢慢的,一套临时党支部工作思路成熟于心。在每次召开的临时党总支全体保电队员大会上,他都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前线指挥部会议精神及省公司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内容,并结合保电任务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和全体保电队员举行了宣誓仪式,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接收部分保电队员火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活动,保电队员的思想得到很大统一,认识得到很大提高,大家工作热情空前高涨,以“铁的堡垒”建设为圆满完成保电任务提供“铁的保障”。凭借扎实的作风和成绩,这次任务圆满成功,孙振长还被评为省公司“上合峰会青岛保电”优秀党员。

  “我们的支部工作,就要以‘走前列做表率、干精彩创最好’为目标,做到‘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创新’‘实干与引领’三个结合,确保在扎扎实实的工作中,打造党建与业务双提升的‘新高地’!”11月17日,在牡丹供电中心支委会上,支部书记孙振长对支部工作提出要求。

  孙振长同志是菏泽公司牡丹供电中心党支部书记,开展从事党务工作已经超过15年,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三个结合”的工作做法,实现了从最初的一名党务“小学生”,到省公司“党建内训师”的转变。也正是他踏实如一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菏泽供电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战线的一致尊称“孙老师”。

  “理论与实践” 锻造工作初心

  2006年,孙振长同志任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物资分公司经理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党务工作。

  “我深知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承诺, “不干则已,干就干出个名堂,一定尽心尽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思想上看齐党委,行动上支撑公司发展,宗旨上服务群众利益。”这就是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初,孙振长的座右铭向公司党委作出承诺。

  “上级及公司党委的精神,就是我们党务工作日常学习的理论基础,要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并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时时刻刻不能忘记。”就任的第一个党支部会议,孙振长向全体党员这样要求。

  此后十几年,孙振长同志一直以秉承这种态度干工作延续,从开始的习惯,再到为党为群众工作的初心,日积月累逐级升华。上级下发的文件,总是第一时间学习,细致研究,达直到到对文件烂熟于心的程度。每每遇到新规定、新要求,自己拿不准的,便会抓住问题不放,问同事,问上级,直到把问题搞清楚。有时候,其他支部的书记同事们会跟他的“较真”开玩笑:“孙书记,你又钻‘牛角尖’里了!”而他却哈哈一笑,“习惯了!”

  “基础与创新” 塑造工作活力

  “支部党建管理工作,一定要把夯实基础作为一种理念去实施,今天的工作就是明天的基础,现在的工作就是将来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日常的积累就没有过硬的支部创建!”2019年7月,在牡丹供电中心党支部,孙振长同志在到任的首个党员大会上这样强调。

  孙振长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养成了党建知识“每日一学”的习惯,特别是《学习强国》平台,他的学习一天没有间断过,11月22日总得分30903分,公司直属排名第4名。在自己加强学习的同时,他还将习惯带到了支部党员中。结合“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创新开展“比学赶超”理论与技能竞赛,通过“结对学”“帮扶学”“趣味学”等方式,为枯燥的党建与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增添了活力。2020年,孙振长同志带领牡丹供电中心党支部荣获“红色引擎品牌党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日积月累之下,孙振长同志锻造出高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多次在公司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多次代表公司出色完成了省公司和市委的党建检查。支部在他的带领下,先后荣获1次国网公司先锋党支部,4次省公司先锋党支部,2次公司先锋党支部,而他本人在2019年被省公司聘为党建兼职内训师,先后多次荣获公司“十大功臣”,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通讯员 国网菏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