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返乡创业者崔广录:继承发扬中医药,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2020-12-07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崔广录(右一)介绍他的产品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庞洪波)“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菏泽市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菏泽鄄城县依托传统的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因势利导,加强管理,建成舜王城中药材产业园,引导广大游子返乡建厂。山东兴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广录就是其中一位,从事中医药工作20余年,放弃在济南的事业,转至家乡鄄城县创业,报效桑梓,助力家乡发展。

  成长于中药材市场 通过中药材致富

  据《濮州志》记载 " 舜生于姚墟,姓姚氏、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 ",历山、雷泽均在鄄城境内, 舜王城即为舜的出生地 , 市场因此而出名。舜王城中药材市场自六十年代自发形成至今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一九九六年顺利通过国家二部三局的检查验收正式获准开办,成为全国仅有的十七家大型中药材市场之一和山东省唯一的药材专业市场。


  崔广录就在舜王城中药材市场附近长大,周边亲戚、邻居大多从事中药材行业。从小耳濡目染,便对中药材产生浓厚的兴趣。据崔广录回忆,“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去中药材市场转一圈,有时帮着装药材赚点零花钱,三七、黄连、茯苓……久而久之,也认识了不少中药材”。

  1999年,崔广录毕业后一头扎进中药材宝库里,正式从事中药材行业。20年多年间,崔广录凭借对中药材浓厚的兴趣和机遇的把握,生意越做越好,成立了自己的企业,并且定居济南。

  毅然返乡建厂 继承发扬中医药

  随着菏泽近几年快速发展,在外人才逐渐回流。崔广录虽身在济南,但他始终心系鄄城,始终关注着家乡舜王城中药材市场的发展。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鄄城县有关工作人员找到崔广录,给他介绍了舜王城中药材产业园,希望他能回去建设家乡。崔广录欣然同意,便与自己的亲兄弟,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共同投资建设了山东兴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目前,山东兴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4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现有各类员工50余人,其中生产技术人员站36%,生产技术质检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多年的毒性及普通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经验。2019年10月已通过GMP认证,成为一家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资源丰富、设施一流功能齐备的现代化国家GMP认证中药饮片加工企业。


  崔广录的企业刚刚起步,年逾四十岁的他又站到了创业的起点。放弃了济南的大好事业,面临着与妻儿的短暂别离,崔广录始终有两个信念,“中医药是一个宝库,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作为一个菏泽人,要为菏泽发展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