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位菏泽小伙被杭州市政府记三等功!

2020-12-09 10:35:00 来源:菏泽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是年轻人表达爱意的日子,今年的5月20日,刘扬在杭州西湖为救落水男子的勇敢一跳,诠释了什么是大爱。

  刘扬,何许人也?今年27岁的刘扬毕业于菏泽技师学院,因为对中医的热爱,2010年毕业后来到杭州,在上城区做社区中医推广工作。

   

  今年5月20日下午,正陪着从家乡来的朋友在西湖景区集贤亭附近游玩的刘扬,听到不远处传来急切的呼喊声:“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刘扬循声望去,100多米外的湖水里一个人只剩头在水面上,一位穿西子义警制服的人已经跳了下去。因为亭子是以栈桥连接延伸到湖里,落水点水深达到4米多,此时,两人已经非常危险。

  来不及多想,刘扬飞快跑向出事地点,一个猛子扎进了湖中,游了三、四米,左手拉起落水青年,右手拉住救人的西子义警,连呛几口水后,刘扬把他们带到了岸边,在岸上游客的帮助下,费力把两人推上了岸。上岸后,西子义警朱守省被闻讯赶来的同事们接走,刘扬对已经昏迷的落水青年进行了应急施救,等“120”救护车赶到,刘扬和朋友们悄悄离开。

  朋友埋怨他,不该贸然下水。从没受过急救培训,只会“狗刨”式游水的刘扬说:“是有些后怕,但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我不能看着他们在我眼前出事。”

  刘扬的义举很快通过朋友圈传了出去,这个来自杭州救人英雄张雪领家乡的90后小伙子,为救落水者的奋力一跳温暖了杭州城,他的母校菏泽技师学院的6000多名师生也为他点赞。5月27日下午,受学院委托,菏泽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衍海等人带着2万元奖金赶到了杭州。面对母校的老师,刘扬说:“感谢母校的关怀和多年的教育。我在杭州工作生活10年了,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杭州传递一些正能量。”

  5月28日,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扬“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给予5000元的奖金。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刘扬的善举和大爱为杭州这座道德高地增添无穷力量,既展现出高尚的见义勇为精神,又体现了山东孔孟文化和良好的传统文化底蕴。

  刘扬的善举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团队的关注,他们在颁奖词中这样说:他来自在杭州救人牺牲的英雄张雪领的故乡,自带侠义热肠。救人第一的信念背后,是善的本能和勇敢。

  9月,刘扬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10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刘扬因在西湖勇救落水男子而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李孝杰
新闻关键词:刘扬杭州西湖救人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