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石头按车卖,今日“变身”金不换

2020-12-11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菏泽市巨野县金山脚下的核桃园镇考庄村石雕达人徐永昌,几十年如一日,手握小小的刻刀,在一块小小石材上镌刻着精美的图案。近日,“鲁砚新品种——金山砚开发研究”专家鉴定会在济南成功举办,他在省鲁砚大师、“鲁砚新品种——金山砚开发研究”课题组主创人范玉庆的指导帮助下,所创作的金山砚被专家评定为鲁砚新品种。昔日按车卖的石板石头,今日成为了鲁砚新品种。

  徐永昌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小时候村里有个石头雕刻厂,周末及节假日的时候他常常到石雕刻厂里看师傅们做活,同时在他的周围到处都是石头的作品,石头的房屋、石板路、石磨、石槽、石桌、石凳、石滚等等的耳闻目染,特别是石雕刻厂的那些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石雕刻制品让他对石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初中毕业后就拿起雕刻刀,他希望自己成为一名雕刻家,让那些废品石头成为艺术品,也最大限度的成为人们喜欢的石雕刻艺术品。核桃园镇有大大小小的山头22个,由于过去过度开采,有的形成几十米的深坑,但是这些矿坑的周围到处都有他需要的山头,特别是金山周围,一些三叶虫化石比较多,他在没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去金山上找自己需要的石头,所以,在他的家里,到处都是他在山上找来的石头


  当他准备到村里石雕刻厂学习时,由于村里经营不善,石雕刻厂倒闭了,但是没有让徐永昌受到打击,他多次找到村里和周围村的石雕刻老艺人,拿着自己的石雕刻作品向艺人们请教,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2010年,他通过关系到吉林省去学习雕刻技术,后来,他跟着东北雕刻大师王中慧学习了砚台的雕刻技术,凭借刻苦钻研和良好的天赋,他创作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石头有形,雕刻无限,其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石雕达人。一些喜欢他的作品的人常常到他家里购买。随着网络的普及,他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他的作品在网上销售的非常红火。

  近几年来,核桃园镇石头寨古村落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以后,来石头寨旅游的人们越来越多,为了传承雕刻技术文化,也为了满足一些游客购买当地纪念品的需要,同时也是将发扬光大石雕刻艺术,当地政府向这位“在石头上做文章”又能“给石头注入灵魂”的石雕达人抛来了橄榄枝,而这对于一直单独作业搞家庭小作坊的徐永昌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好机会。   

  省轻工联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柴本成在今年夏天的时候,来到核桃园镇看望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永涛时,同行的省鲁砚大师范玉庆看到了石头寨里面的徐永昌,发现他制作的砚台非常的好,同时也考察了核桃园镇境内的石头,范玉庆大师发现,金山以及金山周围的石头不仅石质坚硬、而且也非常的细腻,非常适合做砚台,并且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范玉庆大师回到济南以后,拿来了换洗的衣服和专业工具,在古村落石头寨徐永昌工作室开始了课题研发,并且手把手的将一些砚台的制作技巧传授给了徐永昌。


  11月30日下午,“鲁砚新品种——金山砚开发研究”专家鉴定会在济南举办。省轻工联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柴本成出席鉴定会,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永涛,省轻工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修德以及行业鉴定专家、特邀法律专家、核桃园镇政府有关领导、课题组全体成员30余人参加了鉴定会。金山砚成为鲁砚新品种,是巨野县核桃园镇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机遇,昔日石头按车卖,今日砚台金不换,不但提高了石头的利用率,而且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鲁砚新品种——金山砚开发研究”新闻发布会以后,这位自学成才的民间雕刻达人有他自己更深远的打算,他一直希望手工石雕这项传统艺术和鲁砚开发结合在一起,在当地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也算是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他个人认为学无止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他的石雕工作室以及鲁砚制作开发,一起将这项手工艺术发扬传承下去。并争取做出更多富有当地特色的石雕产品,给到前王庄古村旅游的石雕爱好者们提供更多的纪念品。通讯员 满常学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