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1至11月份电商交易额实现3936亿元

2020-12-22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范祥海 见习记者 靳昕)22日下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菏泽市电子商务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情况。鲁网记者获悉,2020年菏泽市全力推动郓城县、曹县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做好综合示范工作,成功培育“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淘宝村数量重返全国第一位,跨境电商逆势上扬,直播经济快速发展。1-11月份,全市电商交易额实现3936亿元,同比增长10.99%。

  淘宝村镇培育实现新突破

  2020年,菏泽市淘宝村镇数量分别达到396个、69个,同比分别增加89个、22个分别增长29%、46.8%,占全国的7.29%、3.9%,占全省的66.22%、52.2%。菏泽市淘宝村数量比去年提升两个位次,重返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全国淘宝村百强县菏泽市占9个。曹县以151个淘宝村继续保持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曹县、定陶区实现了淘宝村镇域全覆盖,曹县安蔡楼镇、大集镇位居全国拥有淘宝村最多的淘宝镇前两名。

  12月20日,第三届全国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淘宝村转型与升级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电商生态更加完善

  在快递物流方面,邮政京东、德邦、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日均发单量38万单;投资20亿元的韵达分拨中心曹县产业园项目即将落地,顺丰分拨中心已经签约即将落地,支持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大型快递公司在单县联合成立百达通快递超市,橙心优选总部签约落地,目前已发货60万单。

  在金融服务方面,支持蚂蚁金服在菏泽市开展首批县域百亿授信计划,蚂蚁金服已为曹县累计放款63亿元,位列全省第一位。在品牌培育方面,成功培育“全国最大的演出服饰生产基地”,曹县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在第五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菏泽市商务局荣获“2020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优秀组织奖:天华电商产业园被国家商务部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地”。

  电商扶贫持续发力

  加强电商培训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开展免费培训。2020年全市共举办各类电商培训班331期,培训3.84万余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口3960余人。积极培育电商主体。2020年全市新增基于互联网的中小微企业3.5万家,带动就业9万人。

  “一人一岗”电商扶贫。在大力培植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开网店的同时,组织电商厂家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在加工、包装、快递等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贫困群众选定电商帮扶项目,提供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全市共有563个贫困村发展电商,受益贫困群众2.5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