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荣获“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全国第一名

2020-12-24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记者 范祥海 见习记者 靳昕)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举办的“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知识竞赛”中,菏泽市以综合成绩75.62分,列市级排行榜全国第一名,其中巨野县列县级排行榜全国第一名,郓城县列县级排行榜全国第三名,全市23名参赛人员进入个人排行榜全国前100名。

  面对着全国第一的成绩,菏泽是如何做到的呢?又做了哪些努力?12月24日,鲁网记者来到菏泽市生态环境局,探访一支环保铁军背后的故事。

  线上学习,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通过苦学业务知识,提高执法能力,围绕重点搞执法,围绕执法搞培训。先后组织15次1545人次参加部、省、市级执法培训。疫情期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坚持“每日一学”,明确学习主题,上午自学,下午交流探讨。

  为加强菏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队伍。10月28日至29日,举办2020年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种总决赛。本次大赛由菏泽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同意,把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作为一项技能举办的技能比赛,这在全省及至全国都是首次。

 

  线下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执法大练兵就是锻造队伍、提高依法规范执法水平、振奋队伍精神、提升队伍士气和凝聚力的有力举措,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练兵活动,坚持以练备战、以战促练、练战结合。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环境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全市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482件;2018年全市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509件;2019年全市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586件,有力的震慑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精心组织,积极参加知识竞赛

  10月20日至11月2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首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生态环保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知识竞赛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副局长王利军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后勤保障组和督导组,负责统一领导、业务学习和监督督导等知识竞赛相关工作。

 

  针对竞赛活动菏泽市做到早动员早部署,边学习边竞赛边工作,做到工作竞赛两不误。全市共159名执法人员报名参赛,成立了41个学习小组。在日以继日的学习和整理过程中,执法人员不乏出现一下着急上火的现象,组长王利军不断的安抚鼓励队员,帮助队员减少后顾之忧。不少队员都说:“每当感觉到心神疲惫时都是王局长的鼓励让我们又重新充满力量。”

  皇天不负有心人,菏泽市取得综合成绩75.62分,列市级排行榜全国第一名,巨野县列县级排行榜全国第一名,郓城县列县级排行榜全国第三名,全市23名参赛人员进入个人排行榜全国前100名的好成绩。

 

  紧跟时代潮流,从“人防”到“技防”

  菏泽市中小型企业数量较多,特别是木材加工企业规模偏小,呈集群式分布,环境管理水平不高,日常监管难度较大。菏泽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全市3684家中小型企业安装用电监管系统,实行实时用电监管。环保用电监管有效弥补了中小型企业不能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短板,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低成本解决了“中小型企业环保监管”难题,实现了“重点企业自动在线监管、中小型企业环保用电监管”的环境监管模式。

  通过非现场执法模式,截止12月16日共提醒企业纠正异常问题共62810次,疫情期间对2126家复产复工的企业进行非现场执法,有效促进了企业守法经营和正常生产。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受到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肯定,中国环境报多次给予报道,四川、河南等外省地市前来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