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砚新品种金山砚亮相,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

2020-12-2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范祥海)今天上午,“文化赋能•产业振兴”金山砚系列研究成果会议暨捐赠地方仪式在菏泽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介绍了金山砚研究开发的背景、过程、特点以及相关成果。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开展扶贫攻坚的号召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山东省轻工联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产业培育,强化帮扶提升、壮大集体经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份,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一行赴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深入调研对接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实地考察了金山文旅小镇项目和王庄村石头寨民间雕刻技艺,对于坚持保护和发展并重,科学合理利用金山石资源,创新研发金山砚系列工艺品,培育当地文旅产业生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达成了一致共识。为此,省轻工联社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研究提出了“金山砚研究开发”的课题,并协调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成立了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范玉庆领衔的研究团队,正式开启了金山砚研究及系列作品的创作实施阶段。

   

  金山砚研究开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设计与创新相结合、文化与产业相结合的路线,通过深入金山石矿区,实地开展创作研究,开发了金山砚系列作品,打造金山砚成为鲁砚的新品种。

  据悉,金山砚石检验检测报告、课题研究报告、金山砚砚铭、图谱等原创数据和文字图册,成为山东省制砚行业内交流研讨、宣传推介的重要参考资料。创作了系列金山砚作品,经过鉴定成为鲁砚新品种,填补了菏泽没有鲁砚的空白,推动了新时代鲁砚的传承创新发展。

   

  据了解,金山砚部分成果将捐赠地方,对于支持菏泽持续开展金山砚创作,提升技艺水平,培养产业人才,赋能文旅发展,带动菏泽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均具有积极地推动意义。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