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今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4个,预计投资2.6亿元

2020-12-25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范祥海)今天上午,鲁网记者从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菏泽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共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4个,改造面积为194.6万平方米。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2005年12月31日前竣工验收,其中2000年之前建成的住宅小区是改造重点。菏泽计划到2025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276个。

  菏泽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季士峰,市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周朝义介绍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2020年全市共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4个,改造面积为194.6万平方米,501栋单元楼,17629户,预计投资2.6亿元,截至11月底,已完成改造28个,224栋单元楼,8212户,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就纳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应符合哪些条件,周朝义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2005年12月31日前竣工验收,其中2000年之前建成的住宅小区是改造重点。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住宅建筑依法完成产权登记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来10年内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等计划。

  就记者提问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哪些具体政策规定,周朝义现场进行解答,他说,加装电梯既可以以住宅小区为单位提出申请,也可以以单栋楼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以栋或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栋或单元业主。

  鲁网记者获悉,加装电梯所需资金主要有以下两种渠道:一是居民自筹,即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拟加装电梯服务范围内的业主共同承担,协商确定;二是公积金提取,即加装电梯完成并办理使用登记之后,出资人可到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房住房公积金。

  根据国家和省要求,菏泽市住建局编制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5年规划(2021年—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276个,2815栋单元楼,78873户,改造面积约447.28万平方米,全市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基本改造完成。其中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8个,改造户数22512户,改造建筑面积245.91万平方米,预计投资5.7亿元,涉及开发区、定陶区、单县、郓城、东明、成武、巨野等7个县区。

  鲁网记者了解到,城镇老旧小区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种类型进行改造。基础类为重点提升改造小区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为重点改造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