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跳水救人教师孟凡真荣获牡丹区“五一劳动奖章”和“师德楷模”

2021-01-06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洪常良 通讯员 邹爱武)2020年12月26日,鲁网以《菏泽一老师伤口未愈跳水救人,面对裂开的伤口说:孩子没事,值了!》为题第一时间报道了菏泽牡丹区第八小学的孟凡真老师救人一事,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转发,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月5日,菏泽市牡丹区总工会和牡丹区教体局负责人来到牡丹区第八小学,向孟凡真老师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和“师德楷模”证书并分别给予2000元慰问金,表彰他英勇救人的壮举。

  

  牡丹区教体局《关于授予孟凡真同志牡丹区师德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文件中指出,孟凡真同志舍己救人的行为体现了人民教师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值得学习和发扬。

  2020年12月26日13时许,孟凡真从菏泽天香公园北侧桥上路过时,突然发现有人跌入公园内水中,他边跑边脱掉上衣,迅速跳入水中救人。他一边把落水者托举出水面向岸边靠近,一边大呼救人,约五分钟后,天香公园工作人员才闻迅赶来,其中两人用竹竿把落水者救上岸,一名工作人员开船来到现场,欲让孟凡真上船靠岸孟凡真由于在水中时间过久肢体麻木,加上救人已用尽力气,无法上船,只好被船拖着在水中前行一百余米才上岸。

资料图

  孟凡真是在身有重伤且伤口未愈合的情况下舍己救人的,这次因救人伤口再次开裂。孟凡真脱险后首先关心的是被救者的情况,当得知被救者已安全时才放下心来。被救者是一名7岁男孩,不小心跌入两米多深的水中,如果不是孟凡真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


  1月4日,牡丹区第八小学召开学习舍己救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体教师以孟凡真为榜样,认真学习孟凡真老师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学校将该周定为“我身边的好人——学习孟凡真老师见义勇为事迹主题周”。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学生讲述孟凡真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号召队员们学习孟老师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各中队召开主题队会,队员们通过文章、演讲、情景剧等方式表达对孟老师的敬意。


  鲁网记者从牡丹区见义勇为协会获悉,就孟凡真救人一事,牡丹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以及牡丹区第八小学正在收集材料,材料上报后,协会将召开会议进行认定,认定见义勇为成功后,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