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好第一书记职责 抓实党建促脱贫

2021-01-11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马静 见习记者 靳昕)今年以来,菏泽市纪委监委派驻渔沃街道办事处“第一书记”,坚持“建强基层组织”为首要职责,以抓党建促发展为重要抓手,带领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并争取协调各类资金1472.3万元,落实项目31个,使所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及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刘满城村被县扶贫办推荐参加省级扶贫先进村评选。

  脱贫攻坚,党建先行

  市纪委监委以机关党委、5个党支部与5个第一书记村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开展帮扶活动,发挥党支部特有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党员、贫困户代表,参加农产品生产经营培训班,到鄄城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益客未来农场等考察借鉴,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为村庄发展献言献策。

  成立了董庄农业发展、刘满城金鑫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8万元比去年增长了29.8%。

  开展“双培养”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2020年,董庄村和刘满城村被菏泽市委组织部评为“头雁工程”品牌创建示范点。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保增收

  2020年以来,渔沃街道办事处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吉利营积极挖掘本村传统条柳编、织布工艺,带动群众在家就业,利用村低洼地,开辟莲藕鱼虾田,种莲藕养鱼;引导特色产业种植者专业发展,南吴庄积极发展传统西瓜种植,贤街不断壮大蔬菜种植,刘满城蔬菜大棚全部有机化种植。

  邀请全国领先的畜牧企业牧原集团考察贤街和南吴庄500亩林地,治谈投资建设大型养殖基地;苏州江上岷生态发展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90万在董庄建设品都生态园,融蔬菜、水果种植配送一体;刘满城与东明益康源公司合作种植富硒小米、小麦。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改造渔沃街道办事处5个村打机井102口,配备相应管网和泵房,灌溉面积达到90%以上,建成生产桥28座、大型路桥2座,开挖沟渠11公里。为贤街蔬菜加工户建设冷库一座。为贤街扶刘满城免费新置变压器12台,以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通过对盐碱地土地的改造使刘满城新增3068亩农用土地。

  菏泽市纪委监委派驻渔沃街道办事处“第一书记”工作队争取285万元资金,集中投入688KW光伏发电、品都生态园蔬菜大棚、5037平米的新材料生产车间、贤街扶贫车间等4个扶贫产业项目。实现了由“资金到户”向“效益到户”的转变,2020年新增扶贫收益达47.2万元。

  衣食住行,精准扶贫惠民生

  2020年,免费为刘满城、南吴庄贫困户重建危旧房屋4户,改造10户。积极协调团市委建设“希望小屋”5座。市纪委监委机关捐献3座,对房间装饰翻新、添置家具,进一步改善渔沃街道办事处贫困儿童学习成长环境。

  为丰富百姓的日常生活渔沃街道办事处为贤街村建设文化广场一座,邀请60户贫困户到中国牡丹园赏国花牡丹,品单县羊肉汤,举办了第二届“孝亲敬老饺子宴”和“送戏下乡”活动,激励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受人以渔,获评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建立社区就业网络,开展全方位服务。在村开辟就业窗口,为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不定期举办就业推介会带动村民就业。

  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创办就业大讲堂。邀请市高级技工学院老师到村进行职业就业指导,组织人员参加市县月嫂、服务员、面点师、厨师等实用技能培训和返乡人才创业培训。

  强化扶持创业,推动政策落地。聘请创业咨询师到村开展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为村民解决创业贷款和创业场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广辟渠道,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成立菏泽市第一家退役军人合作社--刘满城军辉退役军人合作社,已在东明城投及建设工地就业40余人;即将建设退役军人活动中心再为百姓提供多个就业岗位。

  建立托底安置机制。对就业特困群体,建立托底安置机制,通过公益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援助,帮困到人,扶助到岗,使特困人员安置率达 100%;刘满城村劳动力1551人,就业1521人,其中外出务工1034人,村民自办企业、工商户20余家,吸纳村民200余人就业。2020年8月,刘满城代表东明县通过省人社厅专家组的验收,被评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渔沃街道办事处硬化村级道路4.2公里,硬化胡同136条。改造5个村1301户厕所,建设公共厕所6座。对部分路段进行绿化,栽种白蜡树1050棵,大叶女桢865棵,为南吴庄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5个村里增配垃圾桶90个。对刘满城6亩坑塘进行了清淤治理,绿化垂柳100棵、红石楠球30棵,冬青球30棵,草坪420平方米。

  为彻底解决农村污水乱排、直排问题,刘满城修缮污水处理池1座,污水检查水井7口,污水泵2台,实现污水村内集中处理。董庄修下水道1公里。开展实施“气代煤”工程。为662户村民进行了气代煤改造,每户补助4000元。

  优化布局,提升乡镇配套建设

  2020年,工作队坚持把公益办学,作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协调县教育局投入专项资金320万为董庄、贤街建成公立幼儿园2座。解决刘满城幼儿园建设用地0.46公顷,幼儿园将2021年上半年建设完毕。

  修建公共卫生室,乡医村用。将按照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分开”为4个村各建设一标准化卫生室部分主体已完工。

  为刘满城和董庄建设退役军人活动中心。渔沃街道办事处将以活动中心为依托,订阅相关书籍和影音资料,集中放映有关党史军史的教育电影,开展各种活动,引导退役军人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