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2021-01-23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洪常良)为有效应对全市可能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各种应急预案,落实好国家、省各项疫情防控政策,123日上午,菏泽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佩宪,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曹春起出席会议,会议由菏泽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赵胜利主持。 

   

  市卫生健康委设主会场,各县区、委属单位设分会场。会议传达全省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布置规范医学检验实验室、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以及全员核酸检测有关工作;传达国家联防联控机制院感防控有关工作通报;安排部署基层疫情防控和发热哨点建设管理工作;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应检尽检”人群检测信息化管理的通知》;通报山东省临检中心工作情况,解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意义。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是果断做好聚集性疫情处置的关键措施。疫情初期,感染情况不明,开展大范围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传染源、准确掌握疫情形势的最根本手段。针对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冷链物流、应检检重点人群等开展的核酸检测,也是科学精准预防、强化人物同防的关键措施。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返乡群众增加,扩大“应检尽检”范围,核酸检测任务异常艰巨。各县区要严格落实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落实“村报告,乡取样,县检测”。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防止个人无序流动,增加风险。 

  会议强调,要加快核酸检测服务能力提升和物资储备。各县区要对辖区内的核酸检测能力再摸底,统筹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力量,迅速补齐人员、物资设备等缺口。各县区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参照市级预案并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各自的应急预案,摸清自己的家底,按照采样场所、标本转运、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分类拉出物资需求清单,切实储备到位。各县区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信息建设,要做好应对全员检测的信息化准备。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检验实验室主体责任。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依法执业;遵规守矩,严格检测质量控制,严格生物安全管理,严格结果报告程序。要加强样本接收、检测、反馈信息登记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标本信息、检测信息的规范管理,做到数据一致、信息可溯。 

  张佩宪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疫情防控、处置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清形势,理清责任,切实规范、严格实验室管理,科学、准确提供检测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赵胜利强调了启用“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信息化管理、医疗机构(药店)发热患者信息管理、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强重点地区和入境人员管理和督导检查等工作,要求各县区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坚决巩固好、拓展好疫情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