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委员孟伦:培树村级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

2021-01-26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洪常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乡村振兴工作的殷切希望。菏泽市是农业大市,也是农业强市,农业资源和农业产业优势突出,菏泽市政协委员孟伦建议,在菏泽市发展适度规模的村级田园综合体,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全面铺开,探索菏泽市乡村振兴模式的齐鲁样板。

  市政协委员、山东狮克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伦认为,适度规模,先行试点,科学编制,培树村级田园综合体,实现产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突出产业特色,打造“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乡村振兴新载体,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以市场化手段创新融投资渠道,多举并措,通过村集体投资、引进合作社、引进社会(城市)资本进入乡村等多种渠道来促进田园综合体的投资建设;借助乡村田园综合体平台,培育农村专业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孟伦建议,建设村级田园综合体,促进菏泽乡村振兴,要因地而异,不可搞一刀切。选择有条件的、自然生态良好、有产业基础、人文底蕴较厚、民风相对淳朴、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善的村、镇进行先行试点,以先行村样板的示范效应复制推广带动全市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从而最终形成各具特色的菏泽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