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委员单玲:加强学校心理教育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

2021-01-26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洪常良)近年来,各地发生中小学生离家出走、自残等现象增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菏泽市政协委员、定陶区政协副主席单玲认为,报道中引起的原因往往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引发各种问题后果,主要原因还是学生心理健康出了问题。

  单玲认为,中小学生处于特殊的年龄阶段,正处于成长的过程,再加上家长的过度保护,使孩子受到各种环境因素影响很大,会放大各种矛盾、困难和压力,导致出现各种不健康的心理行为。另外,学校、家庭和社会不够重视,师资力量薄弱,缺乏专业人才,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缺失容易让他们产生心理健康问题。

  单玲建议,要提高重视程度,强化学校心理教育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专业技能;探索教育方式,开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多种渠道;加强家校互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平时教育相结合;加大督导力度,促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实施;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关注,学校家庭重视。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也下大力气进行了治理,但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仍不容乐观。单玲建议,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推动学校食堂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强对学校周边商家及流动商贩的治理,促使其经营更加规范;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形成“食品安全人人讲,食品安全人人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