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6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洪常良)1月26日,庄严雄伟的菏泽大剧院喜气洋洋,鲜艳的红旗分列大会主席台上方两侧。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此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单立新,副主席付守明、朱斌、张建新、黄秀玲、孙凤云、陶体华,市政协党组成员鲁志成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张新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伦,省十三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伯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尹玉明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朱斌主持会议。

  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504名,实到457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张新文代表中共菏泽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履职、敬业奉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协组织闻令而动、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写下了精彩篇章。在此,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张新文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把智力密集、精英聚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转化为助推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目标的实际行动。一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坚定政协政治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通过政协民主程序和履职活动,及时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菏泽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二要恪尽服务大局之责,强化政协使命担当。要立足“专”,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务求“实”,敢于察真相、讲真话、建真言,不断提高政协建言资政的“含金量”;注重“新”,创新协商议政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善于用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三要画好协力同心之圆,增进政协团结民主。要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广泛凝聚合力,深化合作共识,营造团结氛围。四要夯实自身建设之功,提升政协履职水平。要强化履职知识,写好“委员作业”,争做新时代有专业、有能力、有作为的政协人。锤炼优良作风,充分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优秀风采。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

  张新文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全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悉心关怀,决策上充分信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环境。

   

  单立新代表政协第十五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共菏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单立新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十五届市政协2020年的工作。一是坚持高举思想明灯,让行动和力量在党旗下集结。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让议政和建言紧扣时代脉搏。三坚持增进团结联谊,让智慧和合力在改革发展中汇聚。四是坚持为民履职情怀,让政协经常性工作出新出彩。

  单立新从五个方面指出2021年政协的工作任务。他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重点产业攻坚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委、政府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可行之策。一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凝聚力、引领力在“旗帜”中闪光。引导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聚焦中心议大事,围绕高质量发展彰显“政协作为”。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紧扣重点工作献计出力,为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高站位谋事、高水平建言、高质量履职。三要聚焦“有事好商量”,以协商民主体现“最大公约数”。用好政协议政平台,发挥好政协民主协商功能;注重协商目的和效果,健全协商制度机制;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四要聚焦双向发力,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调研考察中凝聚共识,主动接受上级政协指导,形成最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五要聚焦强基固本,激发“履职动能”,增强政协委员“行动力”。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切实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

  会上,付守明作了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宣读了市政府、市政协关于表彰政协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

  黄秀玲宣读了市政协关于委员履职工作的表彰决定和市政协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表彰决定。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监委、菏泽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市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中央和省驻菏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政府第四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