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重大典型丨二级英模刘兴臣:为警39载,破案数千起

2021-02-02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范祥海 见习记者 靳昕)1月5日,公安部表彰全国公安系统100个一等功集体、100名二级英雄模范。其中就有一位来自于菏泽的二级英雄模范,他就是菏泽市公安局支队长刘兴臣。从警39年来,刘兴臣破案无数,战绩累累。

  刘兴臣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后获“全省十大杰出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公安局政委”等称号。在1月5日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2001年11月4日21时许,在曹县农机局附近一胡同内,嫌疑人李某与冯某、任某、王某推搡,继而发生争执,李某随即刺中冯某右颈动脉,制其当场死亡。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李某随即逃匿。

  局限于当时落后的技术手段,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导致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逃。为了将李某抓获刘支队长一遍遍勘查现场,但是还没有嫌疑人的线索。“这么多年来还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我感觉对不起受害人家属,总感觉欠了什么似的。”这也成了他心中的一道“坎”。

  在这19年间,虽然刘兴臣的工作岗位一直在变,但是依旧忘不了这起案件。而且每当逢年过节时刘兴臣就自掏腰包对受害人家属进行慰问。

  资料图

  在“云剑-2020”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发现犯罪嫌疑人漂白身份藏匿于广西北海。曹县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59岁的刘兴臣知道后毅然决然的要求一同前往,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曹县警方于5月8日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19年了刘局长都没放弃给俺儿抓人,这么大年纪了还亲自去那么远的地方,我真是太谢谢刘局长了!”受害人家属知道消息后哭着说。

  刘兴臣19年追凶为得是还受害人家属一份交代,为得是给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撑起平安伞。“我们多付出一分,社会就多一分安宁。我们早一点抓住嫌疑人,人民群众就多一点幸福。”刘兴臣永远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投身到办案当中去。

  2008年春节前,曹县魏湾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来到案发地与被害人发生争执,于是嫌疑人拿起随身携带的剪刀将被害人杀死后驾车逃离现场。接到报警后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以向山东与河南交界的黄河滩涂区逃离。当民警赶到后发现,当地有很多农民看守鱼塘的简易棚,嫌疑人就藏匿在其中一个棚内。没有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为了不打草惊蛇。刘兴臣只能带领民警趁着夜色一个一个的排查。经过6个小时的排查,第二天凌晨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藏身地点,并将其抓获。

  “破案一定要将百姓事当自己事。案情不侦破不回来,嫌疑人不抓获不回来,财产不挽回不回来。”刘兴臣这样教育身边的民警。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每遇到重大系列案件,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01年7月,刘兴臣在抓捕曹县重大抢劫、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时,王某自恃身高马大,并拔出匕首负隅顽抗。关键时刻,刘兴臣同志一把推开身边战友,大呼“让我上”,奋不顾身将王某扑倒在地,与王某扭打在一起,王某刺伤了刘兴臣的右腿,但他忍住剧痛不松手,最终与战友们合力将王某擒获。在押解王某时,战友们要他先去包扎后再走,他执意不肯,说没事,离心脏还远着呢。

  每遇到重大任务,刘兴臣总是吃住在单位,带病坚持工作,常常与民警一起通宵达旦研究案情,彻夜工作更是家常便饭,有时一两个月也不能回家。他把对亲人的爱深深地埋在了心里,把对事业的爱奉献出来,刘兴臣一心扑在工作上,照顾不到家庭,面对妻儿的埋怨,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

  在至今39年的警察生涯里刘兴臣带领民警先后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4316起,打掉犯罪团伙10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876名,抓获网上逃犯1880名,破案数、破案率、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抓获网上逃犯创历史最高水平。

  “侦查破案已融入了我的全部生活。”刘兴臣常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这也是他人生真实写照。刘兴臣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刘兴臣的事迹也鼓舞着那些像他一样的无名英雄。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