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菏泽市林业局局长王本现:加强湿地保护 打造最美人居环境

2021-02-06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马静 范祥海)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湿地在淡水循环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没有湿地就没有水。湿地资源最直接的产出是水,湿地在维护水资源的水质与水量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月5日,就菏泽湿地保护问题,鲁网记者采访了菏泽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本现

  据了解,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工作,把湿地保护摆在生态菏泽建设的突出位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菏政办发〔2015〕42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16—2020年)〉的意见》(菏政发〔2016〕27号)。


  菏泽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本现表示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单县浮龙湖国家湿地公园3处湿地已被正式列入《山东省重点保护湿地名录》(第一批)。通过部分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的湿地生态系统与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加有效地保护,生物物种资源日益丰富,为菏泽市湿地保育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王本现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菏泽市湿地仍然面临着多种威胁和巨大压力,在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中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如水资源短缺与水质恶化、湿地遭到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湿地形态破碎化、湿地保护体系不健全,造成湿地面积萎缩、生态功能减退,物种多样性减少,生态承载力下降,社会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应加大力度,保护好现有湿地划定落实湿地保护红线,明确界线范围,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确保红线区湿地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退化。加强湿地公园建设,不断扩大保护面积,提高湿地保护率。积极恢复扩大湿地面积以湿地恢复为重点,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对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采煤塌陷地,进行综合治理,恢复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