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法院实现全省地级市首个“少年法庭”全覆盖

2021-02-07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范祥海)2月7日,菏泽两级法院“少年法庭”集体授牌仪式在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此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发布后,全国第二家少年法庭县市两级法院同时挂牌,率先在全省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省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姜树政出席仪式,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共青团菏泽市委、市妇联有关领导共同为全市十个基层法院“少年法庭”授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发布后菏泽法院高度重视、快速反应,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对人民法庭进行改造或加挂牌子等方式推动少年法庭落地。同时两级法院选任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并且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从事少年审判工作。少年法庭将综合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开展延伸帮教、法治宣传工作,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下一步,菏泽市法院将积极探索有利于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机制、新方法,通过新闻发布会、法治节目访谈、典型案例、优秀法官等形式,努力为菏泽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

  据悉,菏泽法院坚持以犯罪预防为基点,深耕细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百余场,受教育学生累计达10万人次。在单县、成武、巨野等法院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打击”方针,健全和推动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等工作。积极开展少年审判改革工作,逐步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少年审判模式,“以案促改”暖心工作法、圆桌审判、回访帮教等审判经验及做法获得上级法充分肯定并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