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在建水库发现3处古代文化遗址 考古发掘汉墓及东周墓葬165座

2021-03-17 08: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3月16日,记者走进了正在发掘中的孙大园堌堆等3处古代文化遗址。2020年4月,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魏楼水库建设过程中,考古部门对48万平方米建设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3处古代文化遗址,考古工作人员随即展开了考古发掘工作,除发现遗存外,发掘现场还发现有北辛文化遗存的线索。
   孙大园堌堆位于水库西南部,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遗址掩埋于淤积层之下,文化层年代从龙山文化、商代、东周延续到汉代。侯庄堌堆位于水库东北部,面积约0.6万平方米。从调查及勘探得来的陶片、瓷片看,时代有龙山文化、商、东周、汉、宋元等。侯庄西遗址位于侯庄堌堆东北,掩埋于厚0.4—0.6米的淤土之下,面积约1万平方米。时代大致为宋、元或更晚。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市博物馆、菏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魏楼水库考古工作队,在菏泽市文旅局协助下,从2020年7月末开始,对此次勘探发现的相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与解剖。截止目前,从孙大园堌堆共清理汉墓156座,东周墓葬9座、灰坑31个、水井2座,商代灰坑5个,龙山文化灰坑27个。侯庄西遗址目前正在清理表土层阶段。侯庄堌堆遗址接下来计划进行原址保护。

   据了解,考古发掘的汉墓分为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类,其中土坑墓多为土坑砖椁,均设有脚箱,陶俑陪葬之风盛行。砖室墓多为带墓道的“甲字形”夫妻合葬墓,盗扰严重。东周墓葬多设有二层台,盛行腰坑并放置陶礼器。商代遗存较少,时代为晚商,属于安丘堌堆类型。龙山文化遗存较丰富,以龙山文化晚期遗存为主,陶片多饰绳纹、篮纹及方格纹,磨光黑陶较少。另外,在发掘过程中发现有北辛文化遗存的线索。孙大园堌堆遗址延续时间长,文化内涵丰富,为研究菏泽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至汉代的文化面貌、交流融合、发展演变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此次考古发掘是菏泽地区发掘数量最多的汉代墓地,对研究鲁西南地区东周至汉代时期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发掘中发现了丰富的文化遗物,尤其是商代及新石器文化遗物,是菏泽地区一批不可多得的考古学研究新材料。北辛文化的明确发现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