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红瘦,海棠依旧 阳春三月菏泽的海棠花开

2021-03-19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DSC_3805

DSC_3837

DSC_3863

DSC_3868_WPS图片

DSC_3884_WPS图片

DSC_3906

DSC_3908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刘小玉 潘长江)“花城园林两树春,年年奔走探花人”。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天气回温,正是海棠盛开的时候,海棠作为园林绿化树,公园甚至街道绿化带都可以看到海棠花的身影。海棠花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也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之一,素有国艳文章。

   观赏海棠花开,菏泽市图书馆广场也不失为一个好地方。3月19日,在市图书馆广场,记者看到,这里海棠花已开放的娇艳无比,微红的海棠呈现伞状花序,垂着花蕊扶摇。海棠花叶同时,绿叶红花,但往往花肥叶瘦到绿肥红瘦,她天真烂漫的个性,骨清而坚韧,耐早春的寒气,有一种“秀而不寒,清而不媚”的独特气质。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更是经典中的经典,道出了一场新雨后海棠的韵味“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别有一番意味在心头。

  无海棠,不春天!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