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记者实地探访

2021-04-13 08:24:00 来源: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来盛传“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挖掘出两千多年前吕后的汉墓”,记者4月9日驱车赴菏泽,实地探访位于菏泽高新区吕陵镇的孙大园堌堆遗址发掘现场,经向考古人员核实得知,已发现的汉墓与吕后墓并无关联,多为百姓墓。考古还发现了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和少量的北辛文化遗迹。


  地处黄河中下游,山东菏泽堌堆文化遗址分布众多、布点密集。2020年4月,为配合魏楼水库项目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菏泽当地文物部门做基本勘探时,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坊间传说,吕陵镇是因中国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后和诸吕安葬在此而得名。


  近期,山东省文物考古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孙大园堌堆遗址发掘工作,150余座汉代古墓相继在这里被发现。

  记者9日在孙大园堌堆遗址发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探方中用手铲、刷子发掘清理人骨、陶片等遗物,揭开掩埋于地下的文化层的“神秘面纱”。


  整个遗址面积达1.3万平方米,年代跨度比较大,从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商代、东周一直到汉代。我们正在配合工程做抢救性发掘。”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发现了150多座汉墓,但大部分是小型百姓墓葬。网上流言根据吕陵镇的命名联想推测这里发现了吕后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孙大园堌堆遗址出土的汉墓与吕后墓没有关系。

  

   孙启锐说,这次发现的汉墓以土坑墓和砖椁墓为主,数量较多,分布密集,年代属于两汉时期。其中砖椁墓多设有脚箱,放置了随葬品,包括鼎、罐、壶、盘、人俑、陶俑等。另外还有夫妻合葬的砖室墓,但绝大多数曾遭盗掘。“百姓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当地社会生活史、阶层分布状况、风俗习惯具有重要意义。”
  除数量众多的汉墓外,考古人员还在孙大园堌堆遗址发现了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存,有房址和灰坑两大类,还有少量的北辛文化遗迹。
  “我们发现并出土了红顶钵、小口双耳罐等器物,形制具有北辛文化的典型特征”。孙启锐告诉记者,从近几年在菏泽新发现的堌堆遗址,如何楼遗址、十里铺北遗址来看,北辛文化在当地分布不在少数。孙大园堌堆及相关遗址的发掘证明,鲁西南地区也是北辛文化的重要分布区。
   孙启锐称,此次考古发掘为研究鲁西南地区新石器时期至汉代的墓葬制度、文化面貌、与其他地区的交流情况提供了新参考材料。“完成考古发掘工作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后期重点做器物修复和科学检测工作,从出土文物中挖掘更多的考古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