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神”拥抱电商 一枝花开出大产业——菏泽芍药鲜切花“越开越艳”

2021-05-07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刘小玉 潘长江) “宫娥不识春归去,争插庭前芍药花”。现在正是采切芍药鲜花的好时节,5月6日,在位于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堂村的花乡牡丹园里,一朵朵芍药花迎风招摇,工人们正忙着在田里采切芍药,来自外地的采购商不停的在旁边催促大家抓紧时间,他要尽快把5000枝采切完成运走。

   

  芍药鲜切花走红市场,电商平台供不应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牡丹和芍药鲜切花也逐渐在鲜花市场兴起。牡丹和芍药,不仅国色天香,而且均花大色艳,比较符合人们审美的要求,逐渐受到市场追捧。芍药被称为“五月花神”,从过去做药材、牡丹的砧木到如今作为鲜切花,菏泽市的芍药鲜切花通过电商的平台,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走向了全国。

   

   

  “我是张菜园村的,这里每年采切芍药时我们村里一群人都会来这里打工,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50—60块钱。”正在采切芍药鲜花的村民李雪玉边干着活边告诉记者,只见她将芍药熟练地从植株上切下,用皮筋一把把扎好,全部码放整齐。“每枝含苞待放的芍药都要留20厘米到30厘米长短的枝干,以方便制作花篮、花束、花环。切下的芍药还要经过分拣、清洗、包装、冷藏、运输等多个环节才能到达客户手中。”菏泽花乡牡丹园负责人张海峰说。

   

  目前花乡牡丹园已发展芍药种植60余亩,芍药鲜切花发展到6大色系、近20个品种,其中三年前引进的进口新品种“奶油碗”、“希拉里”、“初心”、“妈妈的选择”和“御前表演”等,花大色艳,花期还长,很受市场欢迎。

   

  张海峰介绍,目前园内的芍药鲜切花主要供应上海、广州、昆明等市场,另外和线下直供花店的一些批发商和电商平台也有合作。近两年开始和电商平台合作,尝试在网上卖芍药鲜切花,电商平台对于鲜切花的需求越来越大,前景广阔。

   

  芍药鲜切花市场潜力大,种植品种发生变化

  据了解,由于进口芍药分蘖能力强、花大色艳、枝干粗壮、杆高且生长适应能力强等优势,逐渐在国内市场走俏。像“枕边雨”、“新千年”和“欧文上校”等都是近两年还未在国内普及的进口新品种,其中进口的一枝“欧文上校”由于市场稀有,鲜切花市场售价能卖到每枝30元的高价,相当于国产品种的十几倍。因此,菏泽一些花农每年都会引进一些进口的“新宠”从而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被誉为“中国牡丹之都”的菏泽,如今芍药在鲜切花市场为何能率先突围?“目前,菏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观赏芍药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色系最全的生产、销售、旅游和科研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芍药之乡。”销往全国各地每10枝芍药鲜切花中就有7枝姓“菏”。张海峰自豪地说道。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牡丹和芍药生产、繁育、观赏基地,菏泽市具有发展鲜切花产业的基础优势。另获悉,4月25日全国芍药鲜切花采购客商业务发布签约会在菏泽召开,全国芍药鲜切花采购客商来菏齐签约。会上授予网红花哥“菏泽芍药鲜切花形象大使”称号。这些也足以说明了政府对芍药产业的重视力度。

   

  菏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通过“互联网+”模式,已经让鲜花消费从节日走向日常。菏泽市种植牡丹和芍药历史悠久,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接下来会加大力度推广一些成功销售模式,让更多的花农熟悉掌握网络销售技巧,从而来引导鲜切花行业良性有序发展,让这一美丽的事业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千家万户,成为菏泽一张新的名片。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