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籍烈士赵恩霂的光荣家史:祖孙四代报效国家 赵门十人红心向党

2021-06-20 19: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日前,笔者走进烈士赵恩霂孙子赵建勇(赵传奇六子)和重孙子赵鹏(赵传奇三子赵业华的后代)家中,聆听他们讲述光荣家史,探究烈士四代人为革命作出的突出贡献。

赵家后人珍藏的军烈属光荣牌

  赵恩霂,字雨村,1899年生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南赵楼村。少年时期,赵恩霂就读于本村私塾,后入菏泽六中,1936年回乡,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南赵楼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郓城县参议员。1940年在本村创办小学一处,使许多寒门子弟得到求学机会。与此同时,赵恩霂在校期间向学生传播进步思想,在其影响和教育下,一部分学生秘密加入共产党。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为支援前线,他动员全村群众筹粮筹款,动员青壮年参军参战,使一批批青壮年加入了革命队伍;发动群众推行减租减息政策,为后来开展土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鉴于赵恩霂的影响力和对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当时的南赵楼村被评为支部模范村。

  1946年秋天,敌人从叛徒口中得到消息,中国共产党郓城县主要领导人王文在南赵楼村休停,敌人动用一个连的兵力半夜悄悄包围了南赵楼村,形势万分危急。赵恩霂得到消息,派人火速告知王文,王文按照赵恩霂提供的撤退路线,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赵恩霂为转移敌人视线,机智地与敌人周旋。后来在不幸被捕入狱期间,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诱惑,他全然不为所动;敌人严刑逼供拷打,他依旧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他始终没有泄露中国共产党的机密,他的忠诚让党组织得到安全转移,避免了一场灾难。他的英勇气概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国民党反动派机关算尽也未能从赵恩霂口中得到中国共产党的任何信息,于是恼羞成怒,于当年10月将47岁的赵恩霂残忍杀害。

 

赵恩霂革命烈士证明书

  赵恩霂烈士有四个儿子,父子五人皆是中共党员。长子赵传铭早年参军,作战英勇,屡建战功,得到上级表彰和嘉奖。后来在战斗中不幸牺牲。遗憾的是当时赵传铭妻子与老家失联,其荣誉证件不知散失何处。

  次子赵传英(革命烈士)在父亲的影响下参加革命,曾任第二野战军连队司务长。赵传英作为部队补给的负责人,他恪尽职守,做了许多细致周全的后勤工作,得到部队首长的赏识。他日夜为前线首长和战士筹备后勤物资,部队战斗到哪里,他和部下就追随到哪里,为战士们准备饭菜、补充体能。一次在为部队购买蔬菜的途中,赵传英被特务盯梢,虽努力摆脱,但因敌众我寡,最终遇难,时年19岁。

  三子赵传奇,中共党员,14岁参加革命,曾任万里同志勤务员,1942年为部队传送重要情报,在经过沟壕时,不幸从马上摔下,因腰腿负伤严重不能再赴前线,后回家乡南赵楼村治病,转入地方武装斗争。建国后,赵传奇一直在老家务农,因对革命有所贡献,享受复员军人津贴,直至病终。

  四子赵传泗新中国成立后入伍,起初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兵、空军飞行员,辗转数载,因其工作扎实、成绩优异,走上领导岗位。赵传泗历任北京管理局油料科副主任、民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油料公司工会主席、中航油华北公司工会主席等职务,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壮大奉献力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95年10月,赵传泗患病去世,时年57岁。作为烈士后代,赵传泗无私的品格和美德令人敬佩不已。病重期间,他特地嘱咐家人将自己一生积蓄的6000余元全部捐献给党组织。党为他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空军有关领导在其追悼会上讲话,高度评价了赵传泗光辉的一生。其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每年清明节期间,无数的干部、群众、教师、学生来这里扫墓祭奠英魂。值得一提的是,赵传泗之子赵煜鹏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并兼职于共青团中央,他出色的表现和才能让其父辈倍感欣慰和荣光。

  另外,赵传奇共有六个儿子。长子赵家田、三子赵业华、五子赵建祥在部队服役多年,光荣入党,表现突出,为边疆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赵长檩(传奇六子建勇的孩子)当兵退伍在家。聆听英烈后代讲述光荣家史,不由得让人感叹:祖孙四代报效国家,赵门十人红心向党。

  孙子赵建勇、重孙子赵鹏等家人在向笔者讲述他们先辈感人事迹的时候,不时噙着眼泪。赵恩霂烈士早年入党、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越。受他的影响,四个儿子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为驱除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奉献了毕生精力。赵恩霂烈士和子孙后代的感人事迹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烈士的一个缩影。他们像繁星,汇聚成百年党史的浩瀚辉煌、群星灿烂。重现赵恩霂烈士的历史往事,为我们学习百年党史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让我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