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卫红:平凡中的坚守

2021-06-22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记者 范祥海)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药品使用安全的责任使命,虽然枯燥,但她默默坚守了18年。她就是菏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卫红。

  退伍不褪色,一件事默默付出十八年

  杜卫红,1990年从部队退伍,现在菏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她脱下军装不舍情怀,离开部队不忘使命,始终保持着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色。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提起药品不良反应,很多人还很陌生。它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是药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病人正常用药后,有的会出现皮疹、瘙痒、发热等现象。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主要是通过收集药品使用后的不良反应数据,评估药品的安全性,防止严重药害事件的发生、蔓延,为评价、整顿、淘汰药品提供依据,以便及时加强有关药品管理,为临床用药提供信息,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菏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要承担全市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药物滥用报告和监测资料的收集、核实、评价、反馈和上报等工作。2003年,杜卫红走上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8年,从不敢有丝毫错误。

  “刚开始我们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监测系统平台也经常卡顿,我们就边学边干,边克服困难。系统白天不畅,我们就晚上加班。”回想当初,杜卫红坦言。“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大家都没少吃了苦,也正是这种历练,锻炼了监测队伍,培养了大家的担当精神和踏实品格”。

   

  亲身走基层,一个人每年培训千余人

  工作之余,杜卫红都用来读书学习,她认为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前提。自参加工作起,她自学了涉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药物滥用等多领域的资料文献,参与编纂了国家《常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与评价技术规范》。从对监测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的业务精通、岗位标兵,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前些年,乡镇医疗机构监测水平偏低,医务人员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不会填,或者填写不规范、不准确。杜卫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主动请缨,亲自下乡镇,巡回抓培训,有时一天跑三四个乡镇。白天培训,晚上做课件、还得加班审数据。“当时培训条件简陋,有的乡镇医院没有投影设备,我们就给大家印材料、再解读”。最长一期,她连续讲了7天课,培训结束时,嗓子疼到话都说不出来。

  现在市中心每年都会结合工作需要、县区和监测单位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每年培训1000余人。“虽然很累,但看到大家学有所得,工作水平日渐提高,一切都很值得。”杜卫红平静地告诉记者。

  有红旗就扛,一个单位荣获一大批荣誉

  杜卫红已不年轻,但工作从不松懈。她带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同事,在保障药品安全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和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用自已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他们先后参与了省中心组织的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地使用精神活性物质调查、化妆品成分及其不良反应/事件关联性研究、多渠道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的设计及其填写规范研究、医疗机构药物滥用监测模式研究等多个重要项目研究,承担了省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专业评价平台的项目。菏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连续多年被省药监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卫健委四部门通报表扬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被省、市药品监管部门局和省、市卫生主管部门通报表扬为全省和全市药品安全监测工作先进集体,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