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

2021-06-23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23日,记者从菏泽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菏泽市委深改办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作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的改革攻坚任务,对扶持小农户、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作出了全面安排。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意义重大。有利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转移,农村老龄化、兼业化问题日益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是急需破解的问题。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耕、种、防、收等部分或全部作业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种方式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和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让年迈的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让年轻的劳动力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

  有利于促进农业节本增效。据对托管案例的定量分析显示,农户采取全程托管,算上人工成本,小麦每亩节本增效356.05元,玉米每亩节本增效388.84元。发展生产托管还有助于破解当前土地流转的地租难题,避免农地“非粮化”“非农化”,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作用。

  有利于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服务组织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让小农户成为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通过生产托管,可以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要素导入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菏泽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近两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农业农村部门不断加强工作指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推动,加强典型引领,推动农业生产托管蓬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部署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探索出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我市积极创新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形成了“党建引领+整建制托管+保底收入+效益分红”“为农服务中心+村集体+农户”“公司+服务站+农户”等一批直接服务农户和农业生产的有效模式, 通过多元化服务,构建服务标准,培养农业人才,延长服务链条,实现农业种植的规模化和品牌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培育多元化专业化的社会化服务主体。经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农业生产托管加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9110家,省级示范服务组织12家。服务面积超过2000万亩次以上,惠及农民121.7万户。发展农业托管服务,完善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了农业发展活力,成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点。

  大力推动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体制创新试点的主要内容主要体现在:逐步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探索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行业管理,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经营管理水平,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市场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升级。创新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大力推行“土地入股+整建制托管+保底收入+效益分红”四位一体的土地股份制合作运营模式,形成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区域性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点。

  加强乡镇农业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到2023年,全市所有乡镇和涉农街道,都将建立起政府公益性服务和市场经营型服务相结合的区域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20%以上行政村建立服务站点。探索建立多元主体联合合作机制,鼓励组建各级联合体、联盟、协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组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探索制定县域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标准,总结、提炼适合当地的服务合同、服务标准、绩效评价标准,推进服务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规范服务市场,提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绿色化水平。

  建立县域社会化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县(区)级农服平台,实现社会化服务供需双方信息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的有效运行模式,依托互联网把小农户引领到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通过试点,进一步完善农服平台功能,为推广使用积累经验。完善统计指标和方法,强化农业生产社会化统计监测分析,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