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加强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 确保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

2021-06-29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记者 洪常良)6月29日上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菏泽市加强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通报了全市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有关情况。

  菏泽市是全省第一个提出食品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地市“三标”管理是指“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使企业准确理解和应用食品安全标准和操作规范;6S管理,是一种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主要用于解决生产现场“脏、乱、差”问题;HACCP体系是一种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主要用于分析危害、控制关键点和风险防控。其包涵的三项内容,各有所用、各有侧重。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达到1018家,企业规模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全市推动建立以“三标”管理为标准依托、以生产操作规范为制度约束、以6S管理为现场支撑,以HACCP体系为风险管控的管理体系,对提升全市食品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推行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作为抓好食品生产安全工作的头号工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选定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和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示范标杆,在定陶区组织召开全市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让示范标杆凸显亮点,可借鉴、可推广,示范带动作用增强;让一般企业对标增压,知不足、明思路,加快工作进程;更让落后企业知差距,补短板,倒逼责任落实,加快提档升级,确保扎实落实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正按计划全面推广。

  李庆表示,下一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促规范、抓提升”的原则,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强化督导检查、现场观摩、通报调度,切实将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向深入。此外,要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全面推行。从农田种植、畜禽养殖与屠宰、餐饮流通都要推行“三标”管理、6S管理以及HACCP体系管理理念,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确保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