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去河南抗洪的饭店老板回家了:没想到被这么多人关注,让店尽快恢复营业

2021-07-30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李朋 靳昕 王同)7月21日,菏泽一饭店老板贴出告示称“去河南抗洪,暂停一天,等我回来!”的短视频在网上引起广大网友叫好,纷纷为菏泽小伙点赞!在河南抗洪救灾7天后,7月27日张龙回到了菏泽,鲁网记者也是第一时间对张龙进行了采访。

   

  7月21日,菏泽一饭店老板贴出告示称“去河南抗洪,暂停一天,等我回来!”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得到了广泛关注。几经辗转,7月22日下午,鲁网记者联系到了饭店老板张龙,进行了电话采访,并以《菏泽一饭店老板停业去河南抗洪:已到第二站新乡,可能要多停业几天!》为题发出了报道,张龙的做法获得广大网友称赞。

   

  张龙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雨,有点恐惧

  7月27日晚,张龙从河南返回了菏泽,得知这一消息,鲁网记者联系了张龙,7月29日上午,对其进行了采访。

  今年35岁的张龙是菏泽高新区万福街道办事处潘刘村人,在菏泽城区解放街经营着一家烧烤店。7月21日上午,他像往常一样为当晚的营业购买着所需的食材。午休时,张龙在短视频软件上看到河南郑州等地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情况严重。

  张龙看到后脑海中出现一个想法去郑州灾区救援,尽自己一份力量。“走!大能力没有,送点泡面送点水还是可以的。”当天下午四点,张龙一行5人,带着两车物资赶往了郑州。出门前,在自己的店前贴上了“去河南抗洪,暂停一天,等我回来!”的告示。张龙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会得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注。

  7月21日晚上11点,张龙一行来到了河南郑州。张龙说:“30多年来,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刚到郑州那阵,雨刷器开到最大都无济于事。根本就看不清前方的路,只能跟着警车的灯光艰难前行。”

   

  张龙(左一)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7月21日到27日期间,张龙辗转于郑州、新乡、辉县、鹤壁、卫辉等地,得知哪里灾情严重张龙就“转战”到哪里。张龙告诉鲁网记者,其中一天,从早上8点多进入到水里用皮划艇、船之类的设备参与救援,一直在水里。两点多实在撑不了,出来了喝点泡面,下午便又进到水里救援了。

  救灾过程中也是危险重重。张龙所乘坐的救生艇在一次拐弯的过程中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的配电箱。强大的冲劲将张龙甩下救生艇落入到了洪水当中,幸亏张龙当时身穿救生衣,在呛了几口水后就立刻爬上了救生艇,索性并无大碍。在救援过程中,张龙曾眼看着房屋、汽车、牲畜一瞬间消失在茫茫的洪水当中,因水流较大,根本无法前去施救,让他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弱小。

  有很多无奈,也有很多感动

  在转运救受灾群众的过程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让张龙记忆犹新。当他把老大娘从救生艇上背下再抱到救援车上时,老大娘紧紧的攥住张龙的手说:“你是哪里的人啊?你不认识我你还跑那么老远来救我,没有你们我真的就活不成啦。孩子啊,你可被再回去了,里面的水可深了。”大娘朴素的话语感动着张龙,也深深的鼓舞着张龙继续救援的决心,因为他知道,还有很多生命等待着他们的施救。

   

  张龙在救援现场

  伴随着救援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救援队加入到了救援的过程中。相同的目标让这些本不相识的人们在相遇时相互鼓励、相互加油。张龙说:“这时早已不分你是哪个省份的人了,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

  另外,河南人民的投桃报李,让张龙印象深刻。日以继夜的救援让张龙疲惫不堪。在转战卫辉时,他与同行的“战友”一起住进了宾馆。当宾馆老板得知他们是来河南救灾的人员后,立即将房费退还给了张龙,说什么也不收张龙一行的房钱。“这让我们非常不好意思,有时候怕别人不收钱,我们都不敢去吃饭了。”

  “在救援的一周时间里,每天基本上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很多感动的人和事,也很多无奈的事。”张龙说,通过此次救援,他看到了人的渺小,有时在灾难的面前,自己什么也做不了......

  张龙还说道,救援一定要量力而行,在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去救援,不能盲目去救援。

  重新筹备食材,让烧烤店尽快恢复营业

  随着灾情的缓解,张龙7月27日晚回到了菏泽。张龙一打开饭店门,一股恶臭袭来。经过检查得知,店铺不知什么原因断了电,两台冰柜的生鲜已发臭。

   

  张龙的饭店

  “这两天,一直在打扫店里的卫生,清洗了冰箱,一直在忙店里的事。”张龙笑着说,他正在重新进购所有食材,让烧烤店尽快恢复营业。

  在采访中,张龙还表示,如果有可能,他打算加入到一支救援队,在救援队中能够学习到专业的救援知识,在以后的救援中,从而让自己的力量能实现最大化。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