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那些情、那些理、那些法——听“家长课堂”给你细细讲

2021-10-12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刘小玉)为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避免因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存在监护教育不当或失管失教,导致未成年人行为偏差或遭受侵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菏泽市检察院在“百名检察官法治学校行”暨“‘检心菏护’法治教育宣传月”活动中,携手菏泽市妇联共赴各县区展开巡讲,单独开设“家长课堂”,与“学生课堂”同步进行,邀请多位资深心理学教授、高级家庭指导师、齐鲁名校长等专家讲师,在9月27日至9月30日,为全市7县4区11所偏远农村地区4000余名家长送上11场“家庭教育”讲座。

  “我们就是不知道怎么走进孩子心里,平时工作忙,陪孩子的时间少,慢慢地真的发现跟孩子说话很少,沟通也少了,他有了自己的小心思小秘密。”

  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家庭保护是“第一道防线”,作为父母,如何筑牢这道防线,护航成长?

  家庭教育中的“情”

  “双减政策下,教育责任回归家庭,夫妻关系的质量对家庭未来的影响更加重要。父母的爱是孩子动力源泉的那口井”“家庭集体的完整和团结一致是良好家庭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生活环境很重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多位讲师从夫妻关系讲起,为家庭教育夯实“情”的根基。

  讲座上,听到讲师们讲起夫妻感情、家庭氛围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影响,台下家长们陷入了沉思。

  “我一直以为亲子关系是最重要的,通过今天老师手指离合示范,我恍然大悟,原来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是这样大”“我们以后在孩子面前尽量做到不吵架,不传递负能量给孩子们,让孩子在充满爱的氛围里成长。”

  讲座结束,一封封“听后感”纷至沓来,向讲师们表达感谢,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家庭教育中的“理”

 

  能做父母,是种能力;会做父母,是种学问。“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征有哪些?”“家庭教育中有哪些常见误区?”“怎样为孩子们做好榜样示范?”“新时代乡村教育面临怎样的现状?我们要如何应对?”“家庭教育中孩子自助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11场讲座从多个角度,结合科学规律与真实事例,为家长们讲解家庭教育中的“小妙招”和“铁规律”,为家庭教育建实“理论”支柱。

  “老师的语言朴实、见解独到,结合着事例,把道理讲得明白又透彻,很有教育意义。”在场旁听的老师们也忍不住鼓起掌。

  “这堂课让我学到太多了,以前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妥当的”“老师,下次家长讲座是什么时间?我还想再来听。”课后,很多家长都留在会场继续向讲师们请教问题。

 

  家庭教育中的“法”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的监护职责有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实施的行为有……”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有哪些?当未成年人出现这些不良行为时我们要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干预?”

  巡讲中,“检心菏护”宣讲团向家长们发放了“两法”宣传手册,并对“两法”中关于家庭保护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用“法治”力量为家庭教育筑牢“外墙”。

  “有情、有理、有法,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希望这种课能多多为我们家长们讲一讲。”多位校长向带队检察官发来邀请,“预定”下次巡讲行程。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