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6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2021-11-26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李朋)11月26日下午,鲁网记者从菏泽市召开的“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攻坚突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零额”、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技改投资等6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前三季度,菏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2亿元、增长10.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2和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全省第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3%、14.1%,“社零额”增长22.1%、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3.8%和33.7%,这6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110项年度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50项 

  市委深改委始终坚持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谋划推动各领域改革,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整体效果。截至目前,110项年度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50项,其余均严格按照时序推进。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共58项任务,基本完成30项。 

  记者获悉,菏泽在“231”产业体系全面起势。特别是,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项目密集实施、陆续投产达效、效益逐步凸显。生物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重点谋划的现代医药港,累计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30亿元;高端化工产业,从油头向化尾加速延伸,精细化工比重大幅提升。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面向全球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27个,总金额达5000万元。高层次人才医保待遇、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随工资发放实现“无形认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化解金融风险 

  据介绍,菏泽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抓实市县同权、2号公章、重点镇建设等改革措施,实现了审批更有速度、办事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累计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数量居全省第2位。 

  面对洪业、玉皇担保圈严峻复杂的风险形势,菏泽创新打出司法和解、司法重整、协商重组“组合拳”,推动大圈化小、长链缩短,睿鹰的企业信用全面恢复,产品拿下国家第五批药品集中采购巨额订单,开创了菏泽药企进入国家第一方阵的先河;洪业、华驰、达驰等重点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全市高风险“担保圈”已全部化解,不良贷款率从最高位的7.2%降到1.93%。 

  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坚持擦亮菏泽改革品牌 

  今年以来,菏泽承担的134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其中,新承接38项、已完成15项;30项市级改革创新试点扎实开展,其中,新部署5项、已完成3项。 

  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文化资源、激活农村要素、强化基层组织等方面下功夫,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改革创新案例。尊重基层首创,及时发现总结基层改革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改革氛围,不断扩大菏泽改革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