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省级新区亮相,菏泽鲁西新区来了

2021-12-07 09: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我省省级新区建设拉开大幕。 

  

  根据规划,德州天衢新区北至冀鲁省界,南至抬头寺镇、安德街道南边界,西至岔河,东至边临镇东边界,空间范围包括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安德街道、袁桥镇、赵虎镇、抬头寺镇、边临镇,规划面积417.68平方公里。 

  菏泽鲁西新区东至半堤镇东边界,西至吕陵镇杨湖路,北至日东高速和万福、皇镇街道北边界,南至佃户屯街道南边界,空间范围包括万福街道、丹阳街道、岳程街道、佃户屯街道、皇镇街道、陈集镇、半堤镇7个乡镇(街道)全域和马岭岗镇、吕陵镇、北城街道、牡丹街道、仿山镇、杜堂镇6个乡镇(街道)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7.48平方公里。 

  综合考虑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错位发展等因素,立足国际、国内和地域特色优势,德州天衢新区、菏泽鲁西新区分别确定3个功能定位。 

  德州天衢新区定位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聚力打造“3大产业门类+16条细分赛道”的现代产业体系。菏泽鲁西新区聚焦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在功能布局上,德州天衢新区将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一轴即串联以行政办公区为核心的政务文化中心、以德州高铁东站为核心的新区科创中心、以马颊岛生态园为核心的新区商务中心,打造西北—东南走向的产城融合发展主轴,两翼即以赵虎镇、边临镇为主体的东北发展翼以抬头寺镇为主体的西南发展翼,三组团即以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为主体的减河西发展组团,以袁桥镇、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园和马颊岛生态园为主体的高铁新城组团和以陵城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的陵城发展组团。菏泽鲁西新区将构建“一核集聚、双轴统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一核即在新区主要建设用地空间建设公共服务核心区,双轴即产业创新发展轴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轴,三区即西部高新科创产业片区、中部产城融合片区和东部高铁及现代产业片区,多点即若干个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节点。 

  围绕功能布局,德州天衢新区起步区将重点实施园区智能化建设行动、产业招商突破行动、项目建设提速行动、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投融资体系建设行动、城市品牌引爆行动等六大工程;菏泽鲁西新区起步区将重点实施产业强基提量、创新能力补板、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城市建设、发展机制优化等五大工程。 

  规划明确了两个省级新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德州天衢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50亿元,占全市的16%,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绿色低碳、文化繁荣、智慧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基本建成;菏泽鲁西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30亿元以上、比2020年翻一番,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12%,“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建成,综合经济实力、双向开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在体制机制方面,规划提出德州天衢新区、菏泽鲁西新区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依法依规设置新区管委会,赋予省级新区更加充分的改革自主权。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支持省级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适时开展评估,定期召开省级新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大事项提交省级新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研究。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