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分散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护总服务人次超61万,实现全覆盖

2021-12-21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靳昕)12月21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就菏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顾服务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菏泽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共4.2万人,平均年龄65岁,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年龄大、护理要求高的特点。

  2021年,菏泽市立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殊性,创新救助模式,在每年提高救助供养标准的同时强化“服务类”救助供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专业照护机构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专业照护服务,并于今年年初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全市覆盖。

  菏泽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共4.2万人,平均年龄65岁,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年龄大、护理要求高的特点。这一人群是社会最困难、最弱势的群体,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点。为解决广大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护难题,让老人们不离家、不离亲就能享受专业化供养服务。菏泽民政局打造了以满足特困人员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为目标, 融合农村养老、统筹各方资源、创新服务体系。在全市推行社会化照护服务模式,打造“我‘菏’你”分散供养社会化服务品牌。

  菏泽市民政局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域推开”思路,于2019年确定郓城县为社会化服务试点县,指导郓城县与第三方照护机构签约,拓展12349养老服务平台功能,搭建社会化服务“E调度平台”,通过“E调度平台”指派专业照护服务人员到分散供养人员家中为其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护理、精神慰籍、法律咨询5个方面服务,为困难群众打造了一处“没有围墙的敬老院”。2020年,菏泽市民政局在巨野县召开现场会议,在全市推广社会化服务模式。

  目前,社会化照护服务模式已覆盖所有县区,全市自愿接受第三方照料护理服务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达3.71万人,占分散供养人员总数的89.2%,覆盖率全省最高。15家第三方照护服务机构承接照料护理服务,2021年以来,全市总服务人次达到61.3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114.2万小时,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9%以上。

责任编辑:李孝杰